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爱好者说

【李军】物的基本原理推判及对社会、意识、价值等问题的解释

物与物质的区别是什么呢?我想如果我们能够认识物的基本原理,那么也就不需要费事吧啦的捣鼓“物质”概念了。探讨物的基本原理就是我们本篇的命题,也是本书的核心。

.   物与物质

我们先看一下物质的概念:“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物质范畴是对世界上一切现象(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根本特性的最高概括,不能把这同自然科学的物质结构理论相混淆。”其实我们一点都不想陷入哲学的抽象概念中去。可是这里的“物质”真的很挠头。

物和物质的概念差别到底是什么呢?举个例子,中药有凉性,温性的分类。如果我们有一天更深入的了解了其中的相关原理。那么凉性和温性等的药性分类的意义就不大了。同样我们如果能较深刻的理解物的相关原理,那么我们就不必被“物质”这个抽象的概念所束缚了。你可以这样看这个概念,当我们说不清物的原理又要对物进行一些已知知识的抽象总结时我们需要一个词来概括这个总结。这就是“物质”。

形式逻辑是物理界基础的思维工具,但是在哲学界有些尴尬。形式逻辑不能有效的应用于哲学。物的世界,客观的世界难道还有超越逻辑的神的原理不成吗?这就是本篇中“物”与“物质”的不同。

.物的存在

人们公认物是客观的。当然这里指的“公认”是说那“一坨玩意”的确是实实在在的摆在那儿,人们对这个“物质”的实在性基本是公认的。问题在哪儿呢?问题是那一坨玩意如果具有整体性才能称为一个物。如果这一坨玩意的所谓整体性是通过人类的界定才存在的,那么物的客观性又何在呢?这里就是物和质的问题。质的客观性基本是公认的,物的客观性饱受质疑。这里的物的客观性就是这里论述的核心“物的存在”

我这样推想“  物”和“质”的问题。宇宙中没有绝对静止的东西,宇宙中的任何实质都是相互关联变化的。既然有交互的变化就必然存在“彼”与“此”。有交互的作用,就必然有作用力,这种作用力说明,它具有运动的方向形式能量。也就是有趋势。这些说明它们必然具有相对外界来说的独立的趋势和支撑这些行为的结构。也就是说宇宙的普遍联系性互动性这些特质足可以说明任何“物”都必然具有结构必然是相对独立的有机整体。这说明物和质是统一的。不存在没有质的物也没有不是物的质。当然也可能有一些“质”不是一个物。呵呵它们是某物的一部分,或者是某些物。

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物的客观性和存在性从来都不可分离。物是“自然”的。一个物成之为一个物,是因为它具有相对独立的趋势性和“职能”性。这种相对独立的趋势性“职能”性,绝不会由意识来判定,只能也必然是客观自然的。

物的概念

如果仔细的观察一个物,物一定是一个集团(且不论这个集团中的成员会不会发生变化)。

我对物的定义是“具有以主体姿态对外发生作用的,具有相对完整的机能体系,独立趋势的质的集团就是物”

物和质是统一的,那么一个物的组成体必然也以物的形式存在。换一句话说,物的内部是一个“宇宙”它们都以物的形式存在,组成体也必然是物,所以物同时是物的集团。这些物通过自己的体征特性提供了更大物的组成需要。所以该物必然也是更大物的组成部分。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物是层叠的。物的组成部分是物,物也必然存在于一个更大的物中。举例,人是一种物,人的器官是不是物呢?是的。有人反对这种说法,认为器官离开人体不能存活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物。那么人可以离开社会吗,动物可以了离开地球吗?任何物都不能离开它的决定环境。显然器官是物,同样的组成器官的细胞是物,分子是物,原子是物(电子、中子不一定是物),家庭是物,企业是物,国家是物,人类是物(“类”不一定都是物)河流是物,地球是物,行星系是物,恒星系是物,宇宙是物至少霍金的那个会爆炸的宇宙一定是物。

三、物的结构原理

在此之前我们要阐述直接组成物的概念,这个概念是物的原理的关键。

物是无限可分的嵌套的,那么什么才是一个物的直接组成物呢?这个直接组成物又有什么意义呢?

从微观考察,任何一个物都与许多物相作用。这是客观现实。反过来说一个物必然有一种力作用于他的直接组成物,否则他们又如何凝结成整体呢?那么这个力作用于他的直接组成物是不是还会作用于这些下级物的组成物呢(间接组成物)?很显然会的。

现在我们在把问题反过来,一个物的外部作用必然有一个是他和自己的上级物的交互作用。那么是不是还要和他的上级的上级发生关系呢?按此推理,会的。

于是可以推论一个物有众多的作用对象,这些对象可以理解为外部的作用力。也就是说该物受到许多种物的作用,被许多作用力所作用。同时该物的自我趋势力,不仅仅影响到下级也影响到外界和下级组成物。

在普遍联系的环境里,在即时时间下任何物都只能是某个力下的被主导的个体。

所以,任何物都有许多作用体以及相对应的作用力,这些作用力的多寡是客观环境的结果。但是不论如何一个物在同一时刻必然有一种作用力,是对他的运动趋势是起到主导性作用的。而这种力才是决定物的形成的关键所在。

很显然,物的隶属关系不是刻板的堆砌。物是自由的他同时和许多物相作用。但是他凝聚力作用下的,围绕他的物的集团,才真正形成了一个物。同理他围绕的核心,才是他组成的物。

直接组成物就是指,主导力所对应的被作用体。物是层叠的,所以每个被作用物也必然是一个物,同理作为物必然也有他的直接组成物。他的这个直接的组成物就是他上级的间接组成物。

这样一个物必然有两个趋势。一个是物的行为趋势,也就是他围绕运动,主导了他的的那个力所赋予的趋势。另一个叫物的自我趋势,也就是他凝聚自己下级的直接组成物的力。

这样该物和该物的上级,该物的直接组成物以及行为趋势和自我趋势就组成了一个理想化的物。我把它看成宇宙组成的基本模式。

下面我们再次具体解释一下。在自然界中一个物体,他和许多别的物发生着关系。这种相互作用性是这个普遍联系的世界的必然形式。这种交互作用说明了一个物具有许许多多作用体,或者说他受到许多多物的作用。显然这些作用都是指直接作用。这里问题来了,一个物和许多物发生着关系,那么他和被作用物是不是组成了一个新的物呢?显然不是。从宏观角度上讲,他和被作用物的交互说明他们必然存在于同一个更大的物中。但是两者并没有真正组成一个物。因为他们并没有形成新的系统。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解释物的核心凝聚力。太阳系是一个物,地球系统是一个物,月球也是一个物。月球是围绕地球的。但是月球和太阳发生着交互关系。并且这种交互关系不是通过它所直接组成的地球系统再次传递的而是有它自身独立完成的。月球是地球系统的一部分,因为月球被地球的引力所主导。月球是地球的直接组成部分,是太阳系的间接组成部分。写了那么多说白了,由主导性建立起来的集团,其中的主导性力量,才是一个物成为一个物的关键。

四.物的生灭和发展

物有生灭那?如何看待这种生灭?

讲到物,就必须注意物的自我核心趋势力。这是一个物能成为一个物的关键。从物理学上我们知道,质量、速度、能量是互存的。这时我们就遇到了这样问题,一个物的变化,不论是增长还是衰弱都不会是无限的。当一个物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个自我矛盾。一个物的存以及他的自我核心的存在,都是环境下的结果。或者说一个物能运行是因为和外部的大环境相适应。由于速度质量能量的关系,一个物的发展使得自己和外界的关系总有一天相冲突。于是该物的末日到了。

至于物的生灭具体方式应该因为客观情况而不同,当然这不是我们关心的。

那么物的生灭和事物的不断发展性是相否定的吗?当然不是。这个问题应该这样看,一些物质在同时是一个小物的一部分如地球,同时也是更大物的一部分如银河系,地球是发展的,银河系也是发展的,地球有生灭,银河系也有生灭。

地球的生灭是银河系运行中内部客观因素下的一个推演变化。银河系的变化就是由这些小小的变化共同组成的。银河系在变化中,内部的小物形成有灭亡,但是他的不同阶段,其没不得环境也不断的变化,其内部的物的形态也不断变化更替。

在普遍联系的宇宙中,任何物都必然生灭。物的生消,并不固定,他灭亡以后,新物质很难说就是他的继承体,也不确定,有他多少固有的躯体,所以一个物只有生灭问题没有发展性问题。因为在逻辑的角度,一个物当他灭亡时就已经不存在了。但是物质不同,这也是物与物质概念的不同。

虽然在这套系统里无所谓物的发展性,但是物的结构和运动原理,印证了物质的发展性统一性。

五.物的力量关系的推论和推想

前面已经说了,凝聚力和行为趋势力,其实凝聚力和行为趋势力是一种力,只不过我们观察的角度不同而已。那么凝聚力是哪儿来的呢?这个我真的不知道。很可能是和物的基本的能量速度的关系有关吧。

在复杂的关系中看不到第二种力量存在的迹象,所以我认为除此之外应该不存在第二种力了。

如何解释那些常见的力呢。其实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释。例如因为我们常见的天体撞击以及所谓的反作用力,其实都是交互作用的体现。这种撞击,只是两种或两种以上力量相互作用的现象。这种现象是撞击者本身力量的改变。这显然不能看作一种力源。再如,宇宙中常见的,射线,万有引力,电磁力,等等,这些也应该是源于凝聚力,可能是一些更小的物的凝聚力。虽然这个过程很复杂,牵扯到更微小的部分,甚至牵扯到所谓的“基本原子”的变化。另外,物的崩溃,如天体的崩溃,会出现爆炸性现象,这种现象也不能看做一种根本的力源。因为,物的消亡或崩溃,是趋势力下物质过度发展与环境的冲突的结果。这种爆炸效果,归根结底还是力的交互作用的结果。虽然这个过程很复杂如果这种看法成立,那么世上一切的力量,归根结底都是,物的凝聚力。也就是说物的复杂变化,都是在这一基础上的演绎。

再往细处说,任何两个物的相互作用,说明两个物同属于一个更大的物。当然这个物可能是直接上级物也可能是更大的上级物。

也不妨说,任何复杂的天体都体现着,物趋势性。或者说,整个庞杂的宇宙,其实就是一个物的系统,大物套小物无穷无尽。就像金字塔。各种大小物在凝聚并崩溃。不断上升灭演变。这种生灭演变,其实是客观因素下的结果。虽然无不论大小都在生灭更替,但是这种生灭只是在物质归一过程中的客观因素下的必然形式。

由于宇宙的无限性,宇宙不会不存在终点。有限性和终点是成对出现的。两者是一回事。宇宙有边界,就一定会有终点。时间就一定会有终点。如果宇宙是有限的,那么我们的宇宙的运动只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偶然。而这个宇宙必然是要归于沉寂的。静止不会只是相对的,而一定是绝对的。

六.对社会、意识、价值等问题的解释

1.人是一个物,家庭,单位,国家,民族等通常都是物。

2.宇宙是无限的。具体问题中的要素因宇宙的无限而必然也是无限的。所有任何结论都是不完全的,所有结论只是一个判断。

反过来说,所谓”认识”一词只是这种不断判断再认识过程中,对这些结论的描述。

认识一词,只是指这些。如果非要把认识理解为彻底认识,这本身就是一个概念陷阱。

3.生存性

物的凝聚力是物成为物的关键。生物的生存性就是物的凝聚力具体环境下的表现。

这也可以解释为何每个物都是特殊的,为何物都具有独特趋向。

4.由于人及社会的结构性,人具有了”移形幻影”的本身。也就是说一个人在不同的时刻具有不同身份。晚上是家庭的一份子,中午是单位的一份子,周末是某团体的一份子。这里要注意的是由于社会的复杂性。这其中的分辨并不容易。

必须着重说明,这是为了驳斥某些糊涂的看法,如:工作是为了家庭,所以依然算是为了家庭而工作。这里理解上的不同来自于,一个错误,即使用不同层面的逻辑。在物的逻辑里,最终为了谁,不在需要考虑的范围之内。

人的这种频繁更换角色的特点,是人及社会的独特结构决定的。

5.思维

思维是某物的特性之一。人造物和自然物的不同,在于环境的不同。具体说就是意识的作用,意识作为即成事实作为一个物的特性上的客观变化必然参与新的冲突演化。其实这依然符合物的基本原理。只是人这个物和其他自然物产生的作用力和影响其表现出的形式很特别而已。

6.社会的物性

社会上的关系,都是物的关系。任何变化、演绎、现象等都超越不了物质、物质的特性、物之间的关系的范畴。例如书籍已经赋予了特殊的特性,传授也是物质作用的过程。过程中的载体必然是物,如书籍,他载入了某些特性,这些特性发挥着作用。也许会因为某些特殊因素,突然使得某学派或意识形态崛起,实质上书必须依附于具体的纸张,书依然只是这本书,理论的流传和兴起是和相应社会性物以及具体人组成的环境息息相关的。整个过程中不存在所谓抽象的”物”。社会问题再难理解,也必然符合物的冲突运作原理。

7.抽象物

本理论认为,绝不存在抽象物。例如人类,要么是抽象概念,要么人类就是一个物。再如软件,任何一个软件都不是一个物,磁盘某区域在附着了某些格式性的改变后,变成了一个新物。

旅游项目,也是如此。劳动力也是如此。劳动力,是指规定形式,时间下的劳动者。这时出现一个问题,商品一定是物吗?实际上交换的不一定是物。有时所谓商品只是以某种容易界定的形式作为交换媒介而已。

8.有趣味的人生必然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人生。有困惑就要追问存在的意义。意义就是价值,作用。意义是不断获得的。因为不断获得意义,人才能快乐的生存。意义依存于一个个单个的关系自身或自己关切的问题。有问题才有意义。没有问题人就不会追问意义。没有了问题人还活着干嘛。这是个假命题,生命所谓的终极意义是不存在的。通常对生命意义的所谓探索,其实不是严格词语概念下的逻辑推理。而是相关感受和知识的探索。

同样的问题还有人性。

意义是人主动解决问题,解决冲突的生理机能。这一结构之所以进化成如此,正因为反应机能上的需要。

同样我们可以继续推论,人的最终目的是快乐吗?解释这个问题不妨打个比喻,计算机的目的是零和一吗?根据物的行为趋势和凝聚力这些原理,显然人的目的是解决问题。那人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呢?至少有一点很明白,我们不可能最终断言任何物的行为取向。

9.生物的变异,植物的向阳,动物的生理性机能,和天体无机物之间的作用和冲突,其实都符合物的基本原理。

生物的机能来自进化,进化本身就是一个物的运作过程的演绎。生物机能上表现的主动性,相对于无机物世界来说只是结构上的差异而表现出的形式上的不同。如此而已。

人的能动性.创造性其实也只是这种形式上的不同。

人通过能动性创造性应对环境应对冲突。

这种能动性是因为人有意识有思辨能力。

意识思维,首先通过价值判断来定性,然后支持行为。

价值判断的表现形式是什么?是作用是对错是作用上的程度。这些对错.作用只有对于人及社会才有意义。例如”打人是错的”这是社会取向。”你这次打你儿子是错的”这是个人的价值判断。

再如”植物需要阳光”这不是价值判断,只是一个知识一个认识。

所以一个人的价值判断是和问题以及行为对应存在的。

显然人类社会和其他物的系统,如银河系,其实是相同的。所不同的只是表现形式上的不同。

人能以主动.能动的形式应对冲突是其结构的必然。价值判断就是其中的必须环节。

物质的社会形态,也是物。它们具有价值取向。从前文中的理论逻辑,称其为社会性物是合适的。同样可以称价值取向为社会性物的价值判断或社会性物的价值观。

社会意识归根结底来自人。但是一个物的特性源自其组成物,这在正常不过了。例如人具有思辨能力是大脑的功能,没有人会说大脑具有思辨 ,人不具有思辨能力。同理人具有思辨能力,人组成的社会性物必然也具有思辨能动性。由此推论,社会中同时存在人的价值观和社会性物的价值观。

继续推论,任何社会意识或公德都是社会性物的价值判断或价值观。并且必然是某个具体社会性物质的价值判断或价值观

10. 任何物都是更大物的一部分。物的发展运行是多因素作用的体现。多因素性必然使物独一无二。

一个物的发展有可能体表现出与大环境中的趋势背道而驰。这可能是更远处外力的结果,有时也可能是内部某些冲突造成的。这种现象是客观因素下的结果。这个客观性是必须正视必须理性看待的。

我用以上对物的分析解释人的独特性。物的独特性都是在过程中的特性。显然粗暴干涉是不恰当做法。这也可以解释个人在发展中体现出的偏执,偏差,喜好,看法,另类等。这是环境下的结果更可能是在即定环境下继续发展的必须。

我们常说”尊重某个人的选择””尊重每个人的观点认识”都是一些社会价值取向。发展性应该才是这些社会价值取向的存在的根源。

从物的基本原理看,人的发展和社会性物质的发展是一体的。这里必须说明的是,人和社会性物,社会性物之间的联系其实就是”暴力(广义)干涉”这些干涉是必然的。这也说明社会对个人的干涉不应盲目否定。个人的自由,自由化的过程,也应是社会性物发展的过程。不应粗暴否定干涉社会性物质、社会关系的发展。只有社会性物科学的发展,才符合长远的个人自由化目的。

七.科学迷信

现下有一些人相信,时间倒流,暗物质世界等科学猜想。但是这都是科学上的迷信。

我为什么认为他们错误呢?我的分析如下。

在这以前我们先做一个推测。物之间的互相作用是通过接触性进行的。这里的意思是任何物他们之间发生作用都是靠接触性完成的,或是直接接触或是间接接触。也就是说世上不存在无厘头的遥控。

科学家认为,万有引力是通过引力子作为媒介的,电磁力也是类似。如果这样我们就找不出用真正不接触性的方法来相互作用的自然物质了。

这时就存在一个介质问题。由于介质的不同就存在一个界域问题。这里的界域是怎么回事呢?这里的界域就是指使用不同介质的环境。例如比引力子还小的物质,那你肯定不能用万有引力来思考他内部得作用关系。

讲这些是要解释原子何以和天体不同。在我看来,比原子小的物质世界,霍金认为的宇宙和把霍金的宇宙作为原子的更大的物质世界,他们都是符合物质的基本原理的。之所以与我们认识的物质不同,就是因为他们存在于不同的界域之中。但是这些不同,只是具体形式的不同,这种不同只是,介质等客观因素的不同的结果。他们的组成必然仍是符合物的基本原理的。

既然笃定了这一点,暗物质世界和时间倒流的问题就很好解释了。运动能量,时间,的关系不会过时。所以时间的快慢和速度有关,这个关系决定了物的形态。当一旦超越了界限,物的形态就发上了变化。换一句话说,原有的物就“不存在了”(成为了另一种物的形式)。类似于所谓的“湮灭”(看上去)。所以时间是不能够倒流的。

对于暗物质世界的问题,上面的分析已经可以说明问题了。物质的能量来源于他的形态,这种形态的原子组成结构。他的能量是由于他的内部结构等因素决定的。原子内部必然和任何物的组成一样符合物的基本原理。所以原子的形成不需要暗物质。

把原子携带的巨大能量,归结于暗物质的存在,不论如何都是违反物的基本原理的。物的可分不是说物可以被切开,而是说物由更小的物有机的组成。暗物质世界,其实就是否认物的无限可分性。也否认了宇宙的无限性。继而显然的得出宇宙时间的有限性。

结尾

物的基本原理,以及我对于此的思考,主要都在这儿了。本章就写到这儿,能力有限只能如此了。问题总会有的,希望和大家共同继续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