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爱好者说

【杨帆】宇宙哲学之新思考

宇宙是什么?宇宙的起源是什么?等等,这些问题耐人寻味而又一直困扰着人们。长期以来,人们为之探索而争论不休。哲学作为指导人们思想方法的一门科学,也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和解释。本文试图从宇宙运动一体化动态与平衡的角度,对这些问题作出哲学之思考,以期为人类探索宇宙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更深刻更合理的理论和思想的指导。宇宙一体化动态与平衡的思想是一种新的关于宇宙思考的思想,故本文称之为宇宙之哲学新思考。

一、宇宙是什么?

笔者认为:宇宙 就是运动。运动是宇宙固有的属性。宇宙运动这一固有的属性,是物质和非物质的统一体,是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的统一体,是时间和空间的统一体,是物质和非物质的统一体,是明物质和暗物质的统一体。

既然运动是一个一体化的动态与平衡的过程,那么宇宙就是宇宙运动一体化动态与平衡的 过程。因此,宇宙就是运动一体化的动态与平衡的过程演变而来的。

运动是宇宙固有的属性,同样也是宇宙的一切所固有的属性。运动是物质和非物质的固有属性,运动也是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的固有属性,运动也是时间和空间的固有属性,运动也是明物质和暗物质的固有属性。所以,宇宙的一切都是由一体化运动的动态与平衡的过程演变而成的。

可以说,宇宙就是运动,运动演变成了宇宙。

二、宇宙的起源是什么?

宇宙运动是绝对的运动,它不存在静止,所谓静止只是相对的。宇宙的一切,它的运动是绝对的,所谓静止只是相当的。一切物质和非物质、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时间和空间、明物质和暗物质,它们都是运动的,它们的静止是不存在的。

所以,运动就是物质的起源。宇宙运动是永不停息的,是无边无际的,是无起讫的。因此宇宙的起源也是无边无际的,是无起讫的。宇宙运动是一体化的永不停息的动态与平衡的过程,因此宇宙的未来也必然是没有终点的。

可以说,宇宙的起源是没有起点的,即没有绝对的起点,只有相对的起点。宇宙的未来也没有绝对的终点。

三、什么是运动?

笔者认为:宇宙不存在所谓的方向,相逆便是运动,运动就是相逆。诸如:有与无,明与暗,正与反,正与负等,它们的运动都是动态与平衡的相逆运动。所以,相逆是运动的根本属性。

对于宇宙来说,相逆是绝对的,相同是不存在的,所谓相同是相对的、设定的。相逆运动就是宇宙运动,是宇宙运动固有的属性,同样也是宇宙的一切所固有的属性。

对于宇宙来说,相逆运动是绝对的运动,相同运动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所谓相同运动仅仅是相对的、设定的。任何一个相对的设定的相同运动,必然存在于绝对的相逆运动之中。所以,宇宙运动的属性就是相逆,相逆运动演变成了宇宙。相逆运动是无始无终的,宇宙及宇宙的起源也必然是无始无终的。

宇宙相逆运动这一属性是集时空为一体的,宇宙相逆运动的属性便演变成了时间和空间的属性,也演变成了宇宙和天体的属性。宇宙相逆运动使时空一体的宇宙得以演化,演化成了时间和空间。时间和空间是绝对运动的,静止的时空是不存在的,所以这样的演变和分化也是无始无终的。静止的时空是不存在的,静止的时空仅是相对的。

四、什么是空间?

空间是宇宙相逆运动演变而成的实实在在的实体。我们可以把它称为“实”或“体”。这样的实体是有和无、明和暗、正和反、正和负的运动动态与平衡的统一体。大到宏观世界,小到微观粒子,皆由此演化而成的。动植物的生命体,气体、固体、液体等非生物体,也由此演化而成。这是唯物主义客观主义思想认识的起源。因为唯物主义客观主义思想者只认为这一实体的宇宙形式十分重要罢了,把它当作认识宇宙和宇宙起源的思想基础,所以才出现了唯物主义客观主义思想宇宙观。因此,用这些思想来认识宇宙解释宇宙是片面的。

五、时间是什么?

笔者认为:时间就是宇宙相逆运动演变而成的空洞和抽象。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空”或“象”。这样的空象也是有和无、明和暗、正和反、正和负、动和静的运动动态与平衡的统一体。宇宙充斥的精神、思想、文化等非物质即由此演变而成的。这是唯心主义主观主义思想认识的起源。因为唯心主义主观主义思想者只认为这一空象的宇宙形式十分重要罢了,把它当作认识宇宙和宇宙起源的思想基础,所以才出现了唯心主义主观主义思想宇宙观。因此,用这些思想来认识宇宙解释宇宙也是不全面的。

六、什么是能量?

运动需要能量,能量需要运动。运动产生能量,能量产生运动。能量和运动是密不可分的,宇宙一切相逆运动都是和能量密不可分的。所以,能量也是宇宙运动固有的属性。

宇宙一切动态与平衡的相逆运动演变演化而成的实体,是明能量与暗能量的统一体【在这里,为了便于理解我们把明物质和暗物质称之为明能量和暗能量。】,所以,宇宙空间是无边无际的。宇宙一切动态与平衡的相逆运动演变演化而成的空象,也体现在明能量和暗能量之中。因为能量是绝对运动的,静止的能量是不存在的,或者说,没有时间的能量是不存在的。

所以,能量【包括明能量和暗能量】是动态与平衡的时空统一体,即实体与空象的统一体。

运动需要能量,能量需要运动。运动即是相逆,能量也是相逆。运动相逆使明能量与暗能量始终处于相逆的动态与平衡过程的统一体中。

宇宙相逆运动,当明能量逐渐消减时,那么运动的暗能量就在逐渐增加。当运动的明能量消减了一部分,但并未消减殆尽,消减的明能量逐渐演化成了暗能量,这时运动的暗能量逐渐增大达到了“临界点”【我认为明、暗能量动态与平衡时的转化便是“临界点”】。而越过临界点运动的暗能量又逐渐消减,消减了一部分但不消减殆尽,消减的暗能量又逐渐演化成了明能量,运动的明能量又在逐渐增加。当运动的明能量逐渐增大到一定程度时,也达到了临界点。而越过临界点便又回复上述过程,如此循环往复,没有始终。这是一个能量动态与平衡的过程。一切宇宙相逆运动使相逆的明、暗能量互换与交替而使终保持动态与平衡。

宇宙运动集明、暗能量为一体,当宇宙的明、暗能量分别越过能量动态平衡的临界点时,原来的宇宙和宇宙天体将逐步改变,新的宇宙和宇宙天体将逐步诞生。

黑洞便是明能量增大达到了临界点并越过临界点后暗能量逐步增大而形成的天体。黑洞具有巨大的暗能量,同时也具有消减演化但不殆尽的明能量,而且这一天体还在不断地吸收宇宙运动中其它的明能量和暗能量,这说明了黑洞正处于形成过程中。只有当运动的暗能量增大到暗能量所能达到的临界点时,这时的黑洞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完全的黑洞天体,并且这个天体又孕育着新的天体的诞生。这又可能是星云、星体的诞生。

我们的地球形成也是如此。地球既具有明能量,同时也具有暗能量。现在的地球是明、暗能量达到了动态与平衡程度的一种形式,但是,随着占主导作用的明能量逐渐消减演化成暗能量,暗能量逐渐增大到暗能量所能达到的临界点时,我们的地球这个天体就会完全演变为新的天体,或许是黑洞,或许是其它天体。这是一个缓慢的长期的历史过程。可以说,这一天的到来是必然的,否则,就没有宇宙,就没有运动。

七、力是什么?

笔者认为:运动是宇宙一切同时具有相逆的引力和斥力的统一体。力也是宇宙运动固有的属性【包括引力和斥力】。力也是绝对运动的,不是静止的。静止的力是不存在的,引力和斥力的静止存在仅仅是相对的、设定的。引力和斥力的关系也是一个保持动态与平衡的一体化关系。

地球这个天体就是由于宇宙运动使它成为一个保持引力和斥力动态平衡一体化的天体。正因为引力和 斥力始终处于动态与平衡的状态,所以地球始终处于收缩和膨胀的动态与平衡的状态。当收缩状态占据主导时,这个天体正处于逐步演化形成地球天体的状态。当膨胀状态占据主导时,地球这个天体也将在这样的动态与平衡的动态过程中逐渐演化而消亡,地球又将逐渐演变成新的其它天体,又一个天体便诞生了。所以说,地球有它的诞生,也必将在长期的缓慢的历史进程中消亡,这一天的到来是一定的。

八、宇宙运动说与其它宇宙学说之间存在怎样的关联?

人类探索宇宙和宇宙起源从未停止。长期以来,人类就宇宙和宇宙起源问题也一直争论不休。诸如宇宙大爆炸说、微观粒子说 、时空说、能量说、宇宙信息说等,它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宇宙及宇宙起源,应该说这些学说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合理的因素。但是,同样作为解决宇宙及宇宙起源问题的宇宙运动说,从运动学的动态与平衡的角度,以哲学辩证的方式来思考宇宙现象,是以上各种学说的进一步发展与深化。宇宙运动说是对以上学说的思考与总结。

宇宙大爆炸说与宇宙运动说的明或暗能量越过临界点而演化成新天体的理论是一致的。

宇宙微观粒子说与宇宙运动说的时空演化中实体论的理论是一致的。

宇宙时空说与宇宙运动说的时空一体论的理论是一致的。

宇宙能量说与宇宙运动说的明、暗能量相互演化的动态平衡论是一致的。

宇宙信息说与宇宙运动说的时空演化中空象论的理论是一致的。

所以说,虽然宇宙大爆炸说、微观粒子说、时空说、能量说、信息说等也都是从不同的方面诠释宇宙,但是只有宇宙运动说才能更全面、更科学、更实质地说明了宇宙及各种天体。

九、宇宙运动说理论能解决哪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1.宇宙起源(包括地球、星云等天体起源)的问题。

2.宇宙(包括地球、星云等天体)的发展与未来的问题。

3.宇宙暗物质(暗能量)的问题。

4.牛顿的万有引力的引力和斥力产生的问题。

5.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的时空倒转与互换的问题。

6.霍金的外星生命体存在的理论问题。

以上这些棘手的问题,若是以宇宙运动说的观点来解释它们,可能就比较容易比较合理了。(完稿)

(作者惠寄。录入编辑:乾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