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教研机构

中南大学哲学系概况

中南大学哲学传统,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陈国达院士关于地学哲学的开创性研究。1984年由陈念文、关锦堂等知名教授领头获得全国第二批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奠定了哲学学科发展的基础。1990年由曾钊新教授领头获得伦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国内率先领先开创了道德心理学和伦理社会学研究方向。1993年成立哲学研究所,2002年成立哲学系。2003年伦理学和生命伦理学两个博士学位点申报成功,2005年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得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得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在科学研究中,逐步形成了“注重基础研究、开拓交叉领域、发展应用理论”的特色。伦理学居国内前列,科学技术哲学影响持久,中国哲学独树一帜,马克思主义哲学异军突起,开拓哲学新领域初见成效:

第一,沿着曾钊新教授开创的道德心理学和伦理社会学方向,拓展了政治伦理、生命伦理、信息伦理、法律伦理等新的应用伦理学方向。李建华教授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构与践行研究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左高山教授从政治哲学视角对政治暴力的研究开拓了新的问题域。

第二,承继陈念文、古祖雪、陈文化等学者在科学认识论、物理学哲学和技术哲学领域的研究传统,陈一壮教授等在复杂性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研究方面论著颇丰,国内领先;探索矿冶科技史与技术哲学的交叉融合初见成效;蒋美仕教授以科研不端问题为主题开展的科技伦理与科学社会学研究,在国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阳建国、雷良等一批年轻学者在知识论领域的研究中取得丰硕成果,引人瞩目。

第三,道教、佛教哲学研究在国内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承担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吕锡琛教授的道学及其应用研究有着重要影响;刘立夫教授的儒佛比较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中国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界有较大的影响。

第四,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研究,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的新需求和我校的学科特色,推进学科交叉。冯周卓教授开展的哲学咨询与管理哲学研究,丁瑞莲教授的金融哲学研究,周谨平副教授的经济哲学研究,都获得了积极的学术影响以及实践意义。

哲学系形成了“以项目促成果、建团队、搭平台、强学科、育人才、改善办学条件、强化社会服务”的良性运行机制。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优化的学术梯队。至今,有25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副教授/讲师之比为11/6/8,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率达到80.77%。在人才培养方面,授予博士学位39人,授予硕士学位58人,其中多人获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投入了300多万元购置各类硬件设施,为学科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条件保障,积极申办高端学术会议,参与国际学术交流。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左家垅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

邮编:410083

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csuspa.csu.edu.cn/zhexue/about.aspx?S_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