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教研机构

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概况

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正式成立于20026月,隶属于人文学院,是中国政法大学多学科综合发展的一个新建制。其前身最早可追溯自1952年成立的哲学-党史教研室。目前哲学系已经发展成为学术基础扎实、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学科研单位。

自成立以来,哲学系逐步引进了以李德顺、李凯林、单纯等为代表的高端人才,并接收了著名高校哲学系毕业的博士,组成了学术水平较高、结构合理、梯队明晰的年轻队伍。哲学系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9人(含终身教授1人),博导5人,副教授11人,讲师6人,19人拥有博士学位。

哲学系非常重视学科建设。自2002年起,每年招收约20名的哲学专业本科生。1985年,该校政治理论教学部就已设置逻辑学硕士点,著名逻辑学家杜汝楫先生曾在此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3年,哲学系申报成功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点;2005年又申报成功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硕士点;2010年获得哲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目前,哲学系招收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宗教学、美学6个专业的硕士生,并参与法学理论专业法治文化和法律逻辑两个方向的硕士生培养工作,以及国外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等专业的博士生培养工作。

哲学系非常重视学生培养工作。近年来,在专业教学中通过稳步推进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方式内容和课程体系等的改革,逐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并完善专业班主任工作制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致力于培养心胸宽广、人格健全、做事踏实、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学生。除加强专业教学、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外,还重视发挥在全校素质教育中的作用,承担了大量全校性通识核心课程、主干课程以及通选课的教学任务。

在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上,哲学系一直秉持“入主流、上层次”的办系方针,并重视哲学学科与学校优势学科——法学的深度结合,法哲学、法治文化、法律逻辑、宗教与法律等交叉研究在学界逐渐产生较大影响。

近年来,以该系教师为主力,先后成立了法治文化研究中心、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当代中国政治哲学研究中心、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等多个非在编机构,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加强专业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的建设。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

邮编:102249

电话:010-58909443

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gate.cupl.edu.cn/portal/media-type/html/group/zx/page/default.psml/js_pane/P-137301adf74-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