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教研机构

中国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概况

概况

社会科学部前身为马列主义教研室。19846月,根据校党委的决定,马列主义教研室与思想品德教研室合并为现在的社会科学部。现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思想品德修养、医学伦理学、科学社会主义、自然辩证法、卫生经济、卫生事业管理、艺术等11个教研室,一个卫生事业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教师28名,教学辅助人员2名。

教学工作

承担全校本科班、外文班、7年制、国际护理学院、高级职业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网络教育学院、夜大学、北京分校以及省内部分地区开办的在职硕士学位课程班等多层次、多学科、多门类的教学工作。其中各级各类必修课12门,人文选修课30门,管理硕士点专业基础课8门。总计50 课程。

科学研究(1998年以来)

1)承担各级各类科学研究课题28余项。

2)在各级各类杂志上发表文章150余篇。其中国内核心期刊53篇,其他杂志97篇。被《中国学术期刊网》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18篇。研究成果获省级一等奖10余项。

3)主编、协编、参编并出版教材17部。

4)先后于1999年、2000年及2002年完成了社会科学部群体参加的高教"九五""十五" 省级重点课题并公开出版《高素质创新人才研究》、《高素质医学创新人才研究》和《高素质创新型管理人才研究》等三部系列专著。还有《创造力开发》、《器官移植的社会问题分析》、《思想理论十年风云》、《毛泽东思想研究》、《辽宁省经济与社会预测》、《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与训练》等多部学术专著公开出版。

对外交流

1998年以来,教师出国考察和学术交流4次;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5次,全国学术会议30余人次,省级学术活动40余次。

师资队伍状况

社会科学部现有教师28人。

职称结构: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10人、助教7人。

学历层次:硕士研究生17人,博士生1人,本科10人。

年龄结构:50岁以上4人,占14.3%36-49岁的10人,占35.7%35岁以下的14人,占50%

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5人;在全国及辽宁省相关专业学会任职15人次;硕士研究生导生导师9人。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北二马路92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256666(学校总机)查号:5000

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mu.edu.cn/departments/sheke/overview.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