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教研机构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概况

哲学在中共中央党校是具有悠久历史和传统优势的学科之一。自中共中央党校的前身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于1933313在中央苏区创办后,就开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当时的校长李维汉、董必武同志就是我党有深厚哲学造诣的理论家。在延安时期,特别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毛泽东同志19421月亲自兼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后,十分重视对党员干部的无产阶级科学世界观的教育和培养,多次亲自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他的许多著名的哲学著作就是首先在中央党校发表的。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所做的这些哲学工作,对于在全党牢固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切实端正学风,进而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中央党校乃至全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建国后,我国著名哲学家杨献珍、艾思奇先后担任过中共中央党校领导职务,带领哲学教研人员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和其他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在全国哲学界保持着领先地位,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事业的发展。195310月,哲学教研部的前身哲学教研室正式成立。艾思奇(后为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吴江(后为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树英(后为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等著名哲学家曾先后担任教研室主任。

1977年中共中央党校复校后,党中央派胡耀邦同志主持工作。在胡耀邦同志的组织下,该校哲学教研人员首先发起并积极开展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在全国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在邓小平同志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这场讨论发展为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对于深入批判“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在全党重新确立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行思想路线上的拨乱反正,起了重要的作用。

进入90年代后,中央党校的教研部门进行了调整,组建了哲学教研部。先后担任部主任的有杨春贵、张绪文、许全兴、庞元正、贾高建。

自邓小平同志发表视察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校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研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该部的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在教学方面,该部六次获校教学优秀组织奖;在科研方面,该部曾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一项,国家级学术研究奖、校级科研奖数项;在党务工作方面,该部党总支获校优秀党总支奖数次,一人当选为十四大代表。

李晓兵任哲学教研部主任,侯才任教研部副主任,孙琰任党总支书记。现设六个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教研室、战略学教研室、伦理学教研室、中外哲学教研室、现代科学技术与科技哲学教研室。分别承担的教学和研究内容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毛泽东哲学思想、邓小平哲学思想、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潮、中国哲学史和中国现代哲学、西方哲学史和现代西方哲学、科技哲学、伦理学、战略思维等,并且开展了发展哲学、经济哲学、管理哲学、政治哲学、文化哲学等新兴哲学学科的研究和教学。在20061月以前,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两个博士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西方哲学、科技哲学、伦理学五个专业的硕士点。2006125,国家教育部学位办批准了中共中央党校博士学位授权哲学一级学科;20078月,国家教育部批准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006年,西方哲学配备了博士生导师,2009年,中国哲学和伦理学也配备了博士生导师。

哲学教研部在该校进修部、培训部、研究生院各主体班次都承担有教学任务。在该校新的教学体系中承担的主要任务是:在省部班、进修班主持“战略思维与领导能力”研究专题,承担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若干热点问题、以人为本与当代中国发展、我国社会发展中的观念变革、战略思维与中国发展战略等课程;在省部级B班的第二单元,承担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与当代现实、系统思想与唯物辩证法在当代的发展、党的思想路线的新发展等课程;在地厅级A班的第一单元,承担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课程。在其他班次《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单元,承担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列宁哲学思想课程;在《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单元,承担毛泽东哲学思想课程;在《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单元,承担邓小平理论精髓等课程,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单元,承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的几个问题课程,并负责教学实施;在《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单元,承担了创新型国家的理论与实践、构建可持续的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谐社会的哲学基础、和谐社会视野中的效率与公平等新课程。在"战略思维"系列讲座中,承担战略思维的理论与方法、系统科学和战略思维、社会发展战略、自主创新战略研究等课程。在培训部中青班必修课的“执政经验与领导能力训练”单元,承担了哲学思维与领导能力、系统思想与创新能力、战略预见与危机预防等课程。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系列讲座中,承担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周易与中国文化、禅宗与中国文化、中国古代生态文化等课程。在“西方哲学专题”系列讲座中,承担西方哲学的精神、西方的哲学与政治、当代西方人的自我认识等课程。在全校“当代世界”大报告中,负责联系并相应承担着当代世界科技和当代世界思潮两个系列的教学。

哲学教研部现有教研和行政人员共计42人(含特聘、返聘教授),其中在职教授24人,特聘教授1人,返聘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新入职教师3人。在职教授中17人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一些教研人员在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现代哲学专业委员会、西方哲学史学会和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出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有庄100

邮编:100091

电话:010-62805203

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zhexue.ccps.gov.cn/PhyOverview/PhyHistory/16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