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教研机构

浙江大学哲学系概况

哲学系于1980年正式创建, l993年改为哲学社会学系。 l999年院系调整,社会学系分离,又单独成立哲学系。现有外国哲学1个博士点;外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科技史(合作)4个硕士点。现有教师32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4人。

现有本科生101人,硕士研究生20人,博士研究生22人。主要学术研究方向:外国哲学博士点为科学哲学、希腊哲学、日本哲学、宗教文化;外国哲学硕士点为西方古代哲学、现代西方哲学、日本哲学、中西文化交流、基督教文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点为哲学价值理论、哲学环境理论、唯物史观与社会发展理论;科技哲学硕士点为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哲学与方法论、科学学与技术创新、中国科技史与传统文化等。

承担的重要科研项目有: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科学实在论研究》(夏基松);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二十世纪德国哲学研究》(夏基松);3、国家教委项目《<现代西方哲学教程>修订》(夏基松);4、国家教委项目《西方哲学的科学主义及其影响》(夏基松);5、国家重点项目《<希腊哲学史>l3卷编写》(陈村富);6、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希腊伦理思想史》(陈村富);7、国家社科九五重点项目《基督教神秘主义的形式和演变》(陈村富等);8、国家社科九五项目《自然语言的逻辑分析》(黄华新);9、国家教委项目《西方伦理学的公正论》(包利民);10、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辩证思维伦》(盛晓明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真理和科学目标研究》(盛晓明等)。在研主要项目有: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宗教调查与研究》(陈村富等);2、省重点项目《〈和希腊哲学史>第4卷编写》(陈村富等);出版的主要学术著作有:夏基松:《现代西方哲学教程》、《现代西方社会思潮》;陈村富等:《希腊哲学史》(1-4卷)、《希腊名著精要》;沈善洪:《中国哲学史概要》、《中国伦理学说史》;王晓朝:《希腊宗教概论》、《万流归宗一罗马帝国文化转型论》;陈俊民的《张载哲学与关学学派》;马志政的《哲学价值论纲要》;黄华新的《谬误论》;李明友的《一本万殊》;杨大春的《文本的世界》;何俊的《西学与晚明思想的裂变》;屠承先的《本体功夫伦》;何亚平的《文化的基频一科技文化史论稿》;盛晓明的《语用学与基础评论》等。获得的主要学术奖励有:夏基松的《现代西方哲学教程》和《现代西方社会思潮》获国家奖,陈村富的《希腊哲学史》获省级一等奖,沈善洪的《中国哲学史概要》和《中国伦理学说史》获省级一等奖,黄华新的《谬误论》获金岳霖学术成果优秀奖等。

 

地址: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哲学系

邮编:310028

电话:0571-88273103(人文学院)

电子邮件:admin@ch.zju.edu.cn (人文学院)

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zju.edu.cn/external/news.php?id=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