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教研机构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概况

本院历史悠久,起源于建校伊始设立的政治理论教研室,当时主要承担全校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及科研工作。1958年,更名为政治教育系,同时招收政治教育专业本科学生。1960年,分设政治教育、政治、行政三个系,并分别招收本科生。1966年,学校因“文革”而停办,各专业停止招生。

1978,学校恢复招生,设立政治理论教研室,同年开办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两个本科专业。1988年成立马列主义教研部。马列部承担全校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哲学和中共党史教研室曾被树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百面红旗”之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理论198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2001年,马列主义教研部同时加挂“政治学院”的牌子,学院在继续强化公共理论课教学的同时,开办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形成公共课与专业建设相辅相成的办学格局。2003年,学院更名为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2004年创办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2006年,政治学学科、行政管理学学科以及行政管理专业从管理学院调整到本学院。

经过60年的建设,学院已发展成为含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哲学、公共管理学、历史学和社会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实行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下设哲学、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历史与社会学等5个系(所)。除承担本学院的硕士生、本科生教学外,学院还承担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学院设有三个(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基地。学院现有4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理论和行政管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政治学理论)省部级重点学科,共在11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有4个(思想政治教育、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哲学)本科专业,其中,行政管理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截止20109月,学院有专职教师70人,校内兼职教师60人,校外聘请的兼职教授54人。在专职教师中,教授19人,副教授28人,讲师 23 人,分别占总数的27.1%40%32.9%;博士与在读博士35人(其中在读博士6人),硕士25人,分别占50%36%;拥有硕士生导师4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占教师总数的57%。学院教师队伍来自“五湖四海”,刻苦钻研业务,做师德师风的表率。近四年,5名教师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4名教师被评为学校师德师风标兵,2名教师被评为学校教学名师,3名教师被学生推举为“全校最受喜爱的十大教师”,1名教师被评为重庆教育系统优秀党员,4名教师获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名教师被评为省级学科带头人,1名教师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2004年以来,我院教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10项,主持福特基金等国际合作项目4项,参与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50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46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5项。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

邮编:400031

电话:023-67258448

电子邮件:zzxy@swupl.edu.cn

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swupl.edu.cn/zzxy/view.asp?cid=866394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