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教研机构

西南大学哲学系概况

 

 西南大学哲学学科现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在逻辑、语言与认知研究、现代逻辑与人工智能、语言逻辑与语言哲学、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与方法论、环境哲学与经济哲学、美学与艺术哲学基础、审美心理与美育教育、儒家哲学、道教和佛教哲学、政治哲学、应用伦理学等方面取得了高质量研究成果,形成了学科的研究特色。

一、队伍建设

哲学学科团队结构合理,发展势头强劲。目前教学科研人员共3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8人,讲师9人。教师队伍中45岁以下有2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8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何向东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王静教授)。本学科教师毕业于国内10多所名校,其中6人具有1年以上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团队年龄结构合理,形成可持续发展格局。重庆市第二届哲学学科14位学术技术带头人中,本团队占7人。

 二、人才培养

    本学科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近五年来招收本科生85人,招收硕士研究生368人(授硕士学位数315人),招收博士生31人(授博士学位数19人)。获重庆市优秀博士论文数1篇,获重庆市优秀硕士论文数2篇。

    学科注重教学团队建设,2011年获得逻辑学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和逻辑学获得重庆市优秀教学团队。在教学研究方面,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目前在研教学研究项目2项。出版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3部。本学科还拥有《逻辑学》国家级精品课程(2006年)。在研究生教学方面,本学科注重推进国际化教学,先后聘请外教20余人次为研究生开设专业课程,大大提高了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国际化水平。

三、科学研究

    本学科科研成果丰富,整体水平领先。近三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8项,其中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3项,2011年和2012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近五年来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自然辨证法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20余篇,《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60余篇次,在人民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各类出版社共出版著作20余部。

    目前已有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0项地方项目结题,总经费达179万。在研科研项目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14项,总经费达298万。近五年来,哲学学科科研人员发表被CSSCI收录的论文178篇,国外A&HCI收录论文1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6篇。在人民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科专著17部。学科专著获得7项省级科研奖励,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四、社会服务

    西南大学哲学学科近年来注重发挥哲学的社会服务功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表现为如下四个方面:

第一、宗教学学科开展了教育培训、调查研究、文化规划等系列社会服务工作。主要包括:(12006年宗教研究所与重庆市民宗委和佛教协会共同举办首届重庆市佛教高级研修班。(22010年宗教研究所与重庆市委统战部和民宗委共同举办重庆市中青年教职人员骨干培训班。(3杨玉辉教授作为执行组长承担并完成北川县政府委托的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灾后宗教文化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课题。

第二、伦理学和中国哲学学科在社会服务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主要有:(1)为加强城市道德建设,全程参与重庆合川区德润合川战略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工作,并牵头组织力量为重庆市合川区编写《德润合川——市民道德修养读本》。(2)利用学科优势积极开展宏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社会公益活动,开办国学班(已办3期并有120余人结业),在重庆电视台开设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深受社会各界好评。组织咨询专家团参与重庆市大渡口区国学馆的论证与建设,为地方文化建设出谋划策。(3)积极参与重庆市城市道德和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广泛深入机关、学校、街道和企业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开展600余次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第三、逻辑学科在科普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何向东主编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逻辑学教程》、《新逻辑学概论》,发行20多万册,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为逻辑学普及做出了积极贡献。另外,何向东主编的《社会科学ABC》也属科普贡献。

五、国际交流

    哲学学科一直努力搭建学术平台,推动国际化进程。首先,哲学学科先后邀请世界著名哲学家到我校讲学20余人次,比如美国迈阿密大学苏珊.哈克(Susan Haack)教授、英国牛津大学威廉姆森(T.Williamson)教授、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克里普克(Saul Kripke)教授、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范本特姆(Johan van Benthem)教授等等。此外,目前哲学学科还聘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塞利格曼(Jeremy Seligman)博士、挪威卑尔根大学奥哥特尼斯(Thomas Agotnes)教授两位国外学者每年两次为学生开设课程,并且与哲学相关学科成员展开合作科研,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在国际交流方面,2009年逻辑学科主办第二届逻辑、理性与互动国际会议,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2011年哲学学科举办中英美哲学暑期班。2012年逻辑学科举办逻辑、理性与互动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东亚逻辑、理性与互动夏季学校,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暨夏季学校。

    在国际人才培养交流方面,哲学学科近年来先后有五位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访问并展开合作研究。目前已派出交换研究生3人,其中2人将在国外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六、学科与科学研究平台

西南大学哲学学科2011年获得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2年获得重庆市重点学科。目前具有的学科研究平台有:1个重庆市重点文科研究基地: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三个校级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科技哲学与生态文明研究所;宗教研究所。

总之,本哲学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可以凝练为:

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特色鲜明;

学科积淀深厚,建设成效显著;

团队结构合理,发展势头强劲;

研究成果丰硕,整体水平领先。

 

 

电话:02368252300   

邮箱:wjing@swu.edu.cn

更多信息参见:http://ddyfl.swu.edu.cn/s2/index.php?case=archive&act=list&catid=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