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教研机构

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概况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是西北政法大学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1959年成立哲学系并开始招收哲学专业本科生;1979年恢复招生,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为了西北政法大学向真正意义的综合性大学发展,20025月经批准由哲学等专业组建了政治与公共管理系,并新开设了社会学专业。20067月依据西北政法大学教学机构改革的规定,更名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院坚持“理想信念树人、严谨教学育人、学科专业立院、人才科研强院、科学规范建设、优良学风发展”的建设理念,经过几代学人的辛勤努力,依托半个世纪的本科生培养历史和31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的积累,已形成学科专业优势明显、教学科研实力雄厚、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并重的教学研究型二级学院。

近半个世纪以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给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思想作风过硬、综合素质优秀、业务能力一流的高级专门人才;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和受到好评的科研成果;开拓了学科和专业的新领域;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作风严谨、实力雄厚的教学科研队伍。长期以来,学院注重“化知识为思想、提升思想为智慧、内化智慧为人格”的德性教育理念,经过教学的不断发展和学科专业的传承积淀,使学院拥有了一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一个省级特色专业,一个省级特色学科,连续几届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设有哲学、社会学两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生468人。现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两个硕士点,在校研究生40余人,已培养26届研究生300余人。本科毕业生近40%考取重点大学的研究生,硕士毕业生考取国内名校博士的比例更高。较高的应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使我院荣获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生优秀就业单位称号。

学院师资实力雄厚、学科梯队健全、学缘结构合理。目前拥有一支近40人的学术实力强、科研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师资队伍。教师中教授和副教授以上职称18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10人。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西北政法大学唯一的资深教授由本院赵馥洁教授担任;学院教师还荣获全国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教学名师的称号。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起,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专业就与国内外重要院校建立起良好的学科交流关系,重视学术交流,经常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指导。近年来,国内外一大批知名学者先后来校讲学。近年学院还积极参与西北政法大学的海外交换生留学项目,已经有多名学生去国外留学进修。

在长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在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研究、中西哲学思维方式比较研究、文化哲学与法哲学研究、唯物史观与社会发展理论研究等方面,已经形成特色鲜明的优势,在国内学术界有一定影响,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和好评。为实现我院发展的目标,完成我们的使命,面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机遇和挑战,学院将以一支高素质管理队伍和潜心治学、积极进取的学术骨干群体,向着更高更新的目标迈进。

哲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理论思维素养和系统基础知识,掌握一般的方法论原则,能够对其他的社会和人文学科进行深化研究、具备进一步培养潜质的哲学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高级人才。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西方哲学的原著和哲学史,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现当代西方哲学、哲学概论、科学技术哲学、逻辑学、伦理学、宗教学、心理学、美学等,同时还有几组专业选修课和通识课。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中段

邮编:710063

电话:029-88182777  

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zhexue.nwupl.cn/zhexue/xygk/xueyuanjianjie/201003/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