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韩林合著《游外以冥内——郭象哲学研究》

 

韩林合著,商务印书馆,20165

郭象哲学是中国传统哲学的一座高峰,本书则是从西方形而上学出发对这一高峰的具有新意的解读。郭象是以注《庄子》的形式构筑并表述其思想的。因此,为了令人满意地解释其思想,我们无疑首先应该对《庄子》的思想有一个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只有在有了这样的了解之后,我们才有可能确定在什么地方郭象忠实地解释了《庄子》的思想,在什么地方、在多大程度上他曲解了《庄子》的思想。但是,即使假定我们对《庄子》的思想的解释是可以接受的,令人满意地厘清郭象的思想与《庄子》的思想的关系也决非易事。因为,在许多情况下,我们很难分清在相关的注文中郭象究竟是在表述自己的思想还是在努力解释《庄子》的思想。面对这样的解释困境,作者认为如下诠释策略是可以接受的:放弃厘清两者之间的界限的企图,而是设法让郭象的说法本身在已经确定好了的解释框架中尽可能保持前后融贯。本着这样的诠释策略,作者对郭象《庄子注》的哲学思想进行了系统的重构,梳理了其思想的方方面面:独化与相因;本性与学习;安命、齐物与无心;有待逍遥与无待逍遥;圣人之治;寄言以出意。

本书作者在其专著《虚己以游世——<庄子>哲学研究》之中对庄子的哲学思想进行了系统的解释。本书可以说是这部著作的姊妹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