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李约瑟著《文明的滴定:东西方的科学与社会》

 

 

[]李约瑟 著,张卜天 ,商务印书馆,201608

李约瑟问题作为科学史上一个经典问题,吸引了众多科学史家和对科学文化有兴趣的一般读者的关注。英国著名科技史家李约瑟在本书的八篇文章中反复讨论了这一 问题,可以认为包含了他本人对“李约瑟问题”*清晰的表述和回答。书中每一篇都反映出他组织大量材料来明晰地论述一个问题的过人能力。

“为什么现代科学没有在中国(或印度)文明中发展,而只在欧洲发展出来?”这就是闻名世界的“李约瑟问题”。荷兰著名科技史家弗洛里斯·科恩(H. Floris Cohen)评价说,在20世纪的学术史上,鲜有一个朴素的问题能够引出如此壮观的成果。

本书包含了英国著名科技史家李约瑟本人对“李约瑟问题”最清晰的表述和回答。李约瑟借用化学反应中的“滴定”概念,对中西文明在社会和思想上的种种成分加以比较,以解释为什么中国的科技成就在中世纪遥遥领先,西方却后来居上产生了现代科学。

李约瑟(Dr.Joseph Needham1900-1995,全名Joseph Terence Montgomery Needham)英国人,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名誉所长,长期致力于中国科技史研究。李约瑟博士是英国著名科学家、英国皇家学会会员(FRS)、英国学术院院士(FBA) 早年以生物化学研究而著称,3040年代出版了《化学胚胎学》(三卷本)及《生物化学与形态发生》,在国际生化界享有盛誉。1954年,李约瑟出版了《中国科学技术史》第一卷,轰动西方汉学界。他在这部七卷二十七分册的系列巨著中,以浩瀚的史料、确凿的证据向世界表明:“中国文明在科学技术史上曾起过从来没有被认识到的巨大作用”,“在现代科学技术登场前十多个世纪,中国在科技和知识方面的积累远胜于西方”。被誉为“20世纪的伟大学者”、“百科全书式的人物”。

译者简介:张卜天,国内业界优秀中青年译者,有20余部译著问世。

中译本序(刘钝)

导言

1. 中国科学传统的不足与成就

2. 科学和中国对世界的影响

3. 科学与社会变迁

4. 中国古代的科学与社会

5. 论中国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

6. 东西方的科学与社会

7. 时间与东方人

8. 人法与自然法则

附:台译本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