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李士坤 著《历史认识论研究》

 

李士坤 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03

历史哲学是当代西方理论界研究的热点,也逐渐成为我国史学界研究的热点之一。历史认识论是历史哲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几乎没有一种历史哲学不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对此问题给予研究和解答。历史认识论是哲学认识论的特殊组成部分,本书对历史认识论进行了研究。历史事实是已经消失了的过去的人和人的活动,对于今人而言,它已不复存在。那么,历史事实存在过吗?它是可知的吗?我们今天所说的历史事实,它是通过史料的形式流传和保存下来的;这些史料准确、真实吗?历史学家经过对历史资料的认识和研究,把过去的事情告诉读者,这就是我们所读到的历史著作。历史学家个人并未亲自经历过他所写的事情,他的论述正确可靠吗?这就是历史认识论要研究的主要问题。本书秉持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科学理论武器,对上述问题以及中外论者的成果进行考察,以求获得新的进展,推动中国历史哲学的研究和发展。

李士坤,男,193912月出生,江苏建湖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后留校工作至今。曾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工作,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著作:《〈共产党宣言〉讲解》、《现代西方人论》(合著)、《马克思恩格斯历史唯物主义通信研究》(合著)、《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合著)等。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辞典》、《社会历史观大辞典》、《现代西方哲学思潮批判》、《历史唯物主义原理》(新编本)等,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