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李存山著《范仲淹与宋学精神》(中国哲学新思丛书)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7月 

ISBN:9787300270821 

 

【内容简介】 

  范仲淹主持的庆历新政,是以整饬吏治为首要,以改革科举、兴办学校、砥砺士风、培养人才为本源,兼及经济和军事等领域。虽然其整饬吏治仅及一年就夭折了,但其改革科举、兴办学校、砥砺士风、培养人才则对以后宋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范仲淹门下多延贤士,如胡瑗、孙复、石介、李觏等皆与之从游。庆历之际,学统四起。三苏的蜀学、王安石的新学、周敦颐的濂学、张载的关学和二程的洛学等,都与范仲淹及庆历新政有着密切的关系。宋儒的“内圣”与“外王”是相贯通的。南宋理学时代,与其称为“后王安石时代”,不如称为“后范仲淹时代”。 

作者简介 

  李存山,1951年生于北京市。1978年至1984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读本科和中国哲学史专业研究生,获学士、硕士学位。毕业后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工作, 2001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杂志主编、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并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中国传统哲学、儒家文化的研究,著有《中国气论探源与发微》《商鞅评传——为秦开帝业的改革家》《中华文化通志?哲学志》《智慧之门?老子》《中国传统哲学纲要》《气论与仁学》《新三字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 

【目录】 

目录 

范仲淹与宋学精神 

范仲淹与宋学之开端 

范仲淹与胡瑗的教育思想 

宋学与《宋论》——兼评余英时著《朱熹的历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