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晏扩明 王坤 译《人类发展与人类生活》

  内容简介:本书是斯洛特受到吉利根反对埃里克森有关性别歧视思想的影响之后,努力去反思埃里克森的人类生命周期,并尝试给出一种关于人类生命期的非性别歧视性的和适合全部人类发展图景的结果。它起始于一个关于人类生命周期的讨论,而后基于这个讨论来描绘一种普遍的人类生活状态。因此,本书所囊括的内容不是一种纯粹抽象的哲学,而更侧重于心理学哲学,并在一定意义上涉及到关于人类生活的伦理性思考。此外,在受到马斯洛的影响之后,斯洛特还在本书中对人的心理动机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并提出具有创新性的“中性动机”理论。在斯洛特看来,除了利己主义和利他主义的动机之外,人的行为还受“中性动机”的影响。这是斯洛特移情理论在心理学哲学上的创造性延展。 

 

  《人类发展与人类生活》 

    

  [美] 迈克尔·斯洛特 著 

  晏扩明 王坤  

  天津大学出版社 

  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