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周丹著《关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答问》

内容简介: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历史研究院,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本书是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新时代之问”系列图书,紧紧围绕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比较全面系统地回答了“如何理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如何理解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如何理解中华文明的创新性”“如何理解中华文明的统一性”“如何理解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如何理解中华文明的和平性”“如何理解‘两个结合’是‘第六个必由之路’”“如何理解‘第二个结合’”“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如何理解文化主体性”“如何理解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如何理解新时代关于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等十八个重要理论现实问题。

立足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开创的新局面,以高度自觉的文化主体性和文明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周丹

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