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二届中韩人文学论坛在京开幕

 

  20161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韩国研究财团共同举办、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和哲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中韩人文学论坛”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韩人文传统和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韩国研究财团人文社会研究本部长徐泰烈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致辞 

 

  

  韩国研究财团人文社会研究本部长徐泰烈致辞 

  在大会主旨发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谢地坤作了“植根传统,立足当下,面向东亚未来发展”的大会发言。韩国西江大学槿教授作了题为“人文学的现代化:回归起源的真实”的大会发言。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谢地坤作主旨发言 

  

  韩国西江大学槿教授作主旨发言 

  会议设立四个分论坛,其中文学领域的研讨专题包括:冲击与受容:近代的变革与传统的继承;民间与通俗文学;文学与社会;交叉视线:中韩两国文学研究者的互相认识。历史学的研讨专题有:中韩传统国家治理思想及其现代转型;中韩近代化过程中的“传统”:文化传统与中韩近代化道路之比较;东亚区域史视域下的中韩文化交流与历史互动;中韩之间的古代交通与东亚世界的形成。哲学领域的研讨专题包括:经典文献、经学传统与现代诠释:中韩思想交流中的传统与现代;哲学建构与东西方文明:中韩哲学现代化道路的比较;中韩佛教传统与现代性问题;东亚价值观与当代世界。语言教育文化领域的讨论主题有:中韩两国语言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现状与前景;中韩两国的影视研究及跨文化理解;中韩文化遗产的继承与保护;现代数据技术在中韩两国传统文化研究中的运用。 

  来自文学、历史学、哲学、语言教育文化领域的中韩两国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他们将探讨关于中韩两国人文传统的理解、认知与阐释;现代化语境中中韩两国文化交流的现状与问题;中韩两国文化传统的现代转型等诸多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