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中国与世界:关注、探讨与展望”高端学术论坛开幕

 

20161212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主办的“中国与世界:关注、探讨与展望”高端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典、新加坡等国家的人文社科领域顶尖学者汇聚一堂,以“中国与世界:关注、探讨与展望”为主题,就“新环境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展开深度对话。论坛开幕式由香港城市大学比较文学与翻译讲座教授、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特聘教授张隆溪主持,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和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林建华在致辞中向与会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当今世界局势纷繁复杂,国际格局深度调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发展过程中从世界全球化进程中获益,现在也与世界其他国家一同面临着各种问题和挑战。北京大学三年前成立燕京学堂,将全球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为跨文化沟通和国际交流提供平台。林建华希望此次论坛能够关注、探讨这些挑战和问题,并提供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法。

袁明作为论坛召集人之一,代表主办方在致辞中向来宾们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她表示,燕京学堂作为一个开拓性的项目,极具挑战性。她着重强调了创新思维的重要性,以及活力、创新、激情在学术研究中和在跨文化交流中起到的作用。她希望在众多学者的支持下,燕京学堂能够在高度国际化的今天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隆溪作为此次论坛的另一位召集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和对此次论坛给予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当今世界面对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都在积极寻找对策,而这也离不开国家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此次论坛邀请到来自不同文化和学术背景的学者们,围绕历史、文学、政治、自然、国际关系等主题展开深度对话,是非常难得和必要的。

(来源:北大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