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昆明召开

 

20161210-11日,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 >孔子学院大会在昆明顺利召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致辞。本次大会以“创新、合作、包容、共享”为主题,共举办14场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和孔子学院院长论坛,召开“中华文化对外交流座谈会”“孔子学院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及圆桌论坛3个专题会议,并举办了孔子学院总部项目咨询会及孔子学院汉语教材展,孔子学院文化创意展,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中医、旅游展等系列活动。

刘延东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指出,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孔子学院创办12年来,在中外双方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稳步发展,办学质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得到拓展,运行机制日益健全,为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目前,孔子学院已在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学院和1073个课堂,各类学员达210万人,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架桥人”和世界认识中国、中国与各国深化友谊和合作的重要窗口。

大会期间,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的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的“培优计划”得到刘延东的高度肯定。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以其卓越的办学成就被评为2016年度先进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李哈布受到刘延东的接见。

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出席会议并先后会见了斯坦福大学孔子学院Egan教授、早稻田大学副校长森田典正一行、西班牙格拉纳达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雷琳克教授,以及来自泰国朱拉隆宫大学孔子学院、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李岩松高度肯定了各个孔院2016年度的工作成绩,并指出在当前孔院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各个孔院要围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发展方针,进一步发挥孔院职能,做好中外文化双向交流,提高孔院办学水平,推动孔院服务大学,完善人文交流平台以实现孔子学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