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周易文化国际交流大会在新疆举行

 

为期3天的周易文化国际交流大会61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八卦城”特克斯县落下帷幕。会上,与会学者阐释易学精神,探讨中华文化的独特智慧,希冀中华文明为世界提供更多发展可能性。

地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东部的特克斯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该城于1936年依八卦图而建,目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八卦城”,其境内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喀拉峻草原。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周易学会会长刘大钧称,《周易》和易学是中华文明最古老而系统的文化载体,同时又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文化资源,其蕴含的人文精神智慧主要包括天地人和谐统一的生态理念,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生追求,革故鼎新的改革与创新精神等。

他说,伴随着中西文化交流的日益深入,不同民族、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对话、融通的格局已渐次形成,《周易》和易学亦逐渐确立起在世界文化发展史上的地位。

《周易》虽包罗万象,但其基本精神可以概括为“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李晨阳表示,西方文化将“和”视为服从和完全一致。中华文化的“和”是多元和包容,是“和而不同”“相承相继”“和而不流”。

他说,“和”可能包括紧张关系甚至冲突,但中华文化更强调协调合作,并最终化生为“各得其所”。

对《周易》文化的包容性同样持赞同观点的台湾慈济大学教授林安梧指出,“同归而殊途,百虑而一致”,《周易》强调“一统而多元”。

他说,来到“八卦城”数日,在离街(商业步行街),每天晚上都能看到不同民族的民众表演传统节目,大家其乐融融,友好交往,展现的就是“一统而多元”的境界。《周易》及中华文化中倡导的“天地人和合”“和而不同”“天下主义”等将为当今世界提供更多发展可能性。

此次交流大会是在新疆特克斯第五届天山文化旅游季期间举行的。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