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成立

 

527日,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在武汉大学揭牌。“比较哲学的理论、方法与实践问题”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来自美国、日本等海内外院校、学术单位的近60位专家学者与会。

“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是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于201610月获批,是21个省重点基地之一。它的前身是2004年成立的“武汉大学中西比较哲学研究中心”。该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团结全国有志于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研究的学术力量,将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事业推向新境界。

武大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认为,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的研究应当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比较哲学展开哲学的理论研究,通过比较文化的研究实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以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推动中心的学术研究向前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湖北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戴茂堂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主任雷瑞鹏先后致辞,认为该中心的成立可以聚集一批有活力、有思想的学者开展研究,把比较哲学和比较文化战略开展到新的阶段和层次,并祝愿该中心为推动中国哲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发来贺信指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有着悠久的学科历史和优良的学术传统,希望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引领下,共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盛举。

在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上,戴茂堂、姚新中、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黄勇教授、美国瓦萨学院万百安(Bryan Van Norden)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沙宗平教授等分别做大会主题报告,内容涉及西方世界中国哲学研究者之“三重约束”、比较哲学研究的第三条路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宗教问题等。在分会场讨论中,与会学者就比较哲学的研究方法、研究视域以及具体个案等问题展开思想交锋。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