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江西举行

 

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9日下午在“曹洞宗祖庭”江西抚州市宜黄县曹山宝积寺举行,来自日本、韩国、斯里兰卡及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近200位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参加。

本届研讨会由江西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江西省佛教协会主办,以“全球格局中的曹洞禅法:历史、现实与未来”为主题,主要研讨内容有禅学思想研究,曹洞禅法在中日间的传播、交流与发展,曹洞宗人才培养与国际推广研究等。

一千一百年前,本寂禅师在曹山弘扬老师良价禅师的禅宗新法,四方参者甚众,使宗风大举,后人遂将良价、本寂师徒二人创立的新禅宗称为“曹洞宗”。作为中国禅宗五大分支之一,曹洞宗曾传入朝鲜、日本及东南亚等国,对后世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出席当日开幕式的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表示,应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多角度、多层次开展祖庭和祖庭文化的弘扬与传播,不断激发曹洞祖庭的活力与生命力。作为曹洞宗祖庭的曹山宝积寺,应积极开展与海外曹洞宗信徒及相关寺庙的友好交流,将祖庭和祖庭文化打造为促进中外佛教交流的坚实桥梁。

对此,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亦十分认同。他说,曹山作为曹洞宗的祖庭,是全世界曹洞宗同宗同脉海内外弟子的信仰家园与精神故乡,是促进国际佛教界交流合作、心灵相通的文化纽带,是凝聚共识、增进友谊的精神桥梁。

陈兴超还表示,希望以本届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国佛教界与世界各国佛教界的深入交流,增进各国佛教徒和人民的心灵沟通和理解,共同弘扬佛教优秀的价值理念。中新社江西抚州79日电 (刘占昆 吴鹏泉)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