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的发展”研讨会暨中国人学学会第十九届年会召开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纳入总目标,标志着我国对社会发展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标志着我国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深刻理解把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内涵,积极探索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方式,不仅是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需要研究的对象和任务,同时也是当代中国人学研究应当高度关注的对象和课题。为深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研究,积极凸显人学研究的当代价值,由中国人学学会和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的发展”研讨会暨中国人学学会第十九届年会于819-20日在芜湖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山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山东省委党校、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全国近6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在开幕式上,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琳琦教授发表讲话,中国人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就会议的主题和讨论的议题做全面阐释,安徽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陆林教授主持开幕式。国内人学领域的研究专家陈学明、闫孟伟、陶富源、鲁品越、陈新夏、杨俊一、钟明华、崔新建、张友谊、徐春、高正礼等出席开幕式。

李琳琦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人学的视域中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问题展开讨论,对于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丰子义教授强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人学研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其中最主要经验在于,我们积极围绕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做出了理论的探索,为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时期,中央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这为我们的人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契机,需要人学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对此问题做出学术理论的探索。客观地讲,“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深刻的人学意蕴。管理与治理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有重大差别。从人学角度看,从管理转向治理,同时也是从权力本位转向人民本位,从权力中心转向以人为中心。与管理相比,治理更加突出人的地位、作用与价值。从治理的目标看,推进国家治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旨在推进社会全面进步,而最终目标是人的全面发展;从治理的力量和途径来看,治理的现代化依赖于人的现代化,亟需人的素质的提高和治理能力的增强,尤其是全民法治意识的增强。通过人的发展来达到有效的治理,这是实现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作者:王海锋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