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中国哲学的传承与创新——汤一介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99日上午,“中国哲学的传承与创新——汤一介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汤一介先生是当代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北京大学资深教授,2003年起担任《儒藏》工程编纂首席专家、《儒藏》中心主任,八十年代创办中国文化书院等民间学术研究机构,晚年创办北京三智文化书院,为传统文化的复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开幕式上,汤先生夫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乐黛云先生首先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北京大学前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副校长王博教授代表北大到会致辞,充分肯定了汤先生的学术与社会贡献,表达了对汤先生的深情怀念和对汤先生家人的深切慰问。汤先生生前老友、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辛先生亲自为会议题词:“真善美照亮人生。”

随后,众多与会嘉宾先后做了发言,大家共同追忆了汤先生的成崇高品格,缅怀他为中国哲学做出的突出贡献,感悟他赤诚的爱国之心和为人为学的精神境界。在纪念会上,发布了由儒藏中心组织编写的《汤一介与儒藏》和汤一介研究会组织编写的《钻仰集-——汤一介先生研究文集》两本新书。

纪念会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汤一介研究会共同举办,北京大学儒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哲学暨文化研究所、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文化书院、中华孔子学会、跨文化研究会、北京三智文化书院、北京什刹海书院等数十家单位代表以及汤先生家人、故交、学生等近90位嘉宾参加了本次纪念会。

 

(来源: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