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年10月27-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史学会联合主办的“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京内外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哲学所党委书记孙海泉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哲学所副所长崔唯航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教授发来致辞视频,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李存山教授、张学智教授、陈少明教授出席开幕式,《中国哲学史》杂志常务副主编陈静研究员代表杂志致辞。哲学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王海生研究员出席闭幕式并致辞,陈静研究员做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恰逢十九大闭幕,孙海泉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哲学研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国文化与中国哲学的复兴,本次会议要围绕党的十九大对中国文化、中国哲学研究提出的新要求进行研讨,争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上取得突破、做出贡献,围绕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相关课题,不断开创中华文化新辉煌。  

  本次研讨会分为“经学专题”“宋明理学”“儒家伦理与政治”“三教与中国文化”四个专题,与会学者围绕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本次研讨会中附设了一个编辑论坛,作为对《中国哲学史》杂志出刊一百期的庆祝,得到学界朋友和编辑同仁的大力支持。来自京内的部分专家和相关专业学生旁听了本次会议。会议持续两天,气氛十分热烈。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优势学科经费的支持,由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和《中国哲学史》编辑部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