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荀子思想与治国理政”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由山东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山东大学、中国孔子基金会、临沂市政协、联合日报社主办,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共兰陵县委、兰陵县人民政府承办的“荀子思想与治国理政”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开幕。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郭爱玲在讲话中说,山东是齐鲁文化发祥地,是孔孟故乡,也是墨子、孙子、荀子等古代思想家的故里,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方面资源丰富。荀子曾在兰陵两为兰陵令,去官后在兰陵著述讲学,其著作被后人整理为32篇,多达7万余字,其弟子如李斯、韩非等与再传弟子如贾谊、萧望之、匡衡等,有的成为治世名臣,有的成为传经大儒,使兰陵成为战国以至秦汉数百年间儒学的劝学圣地、文化高地。作为百家争鸣的总结者,他融汇百家、超越百家,创造性提出了包括“隆礼重法”在内的一系列崭新思想,成为那个时代思想创新的一面旗帜。郭爱玲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荀子作为齐鲁文化与楚文化交相辉映的代表,作为儒家文化的集大成者,其思想极具当代价值。特别是荀子有着长期的从政经历、丰富的实践经验、厚重的思想升华,对于当代社会治理具有重要借鉴和启示意义。

此次研讨会会期两天,来自海内外100余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共同深入研讨荀子思想与治国理政理念。

(來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