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黑格尔/费希特哲学翻译与研究”研讨会暨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在京举行

 

20171118-19日,“黑格尔/费希特哲学翻译与研究”研讨会暨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辽宁大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哲学系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联合主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湖南大学、贵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南昌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巢湖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商务印书馆等出版机构与学术期刊的编辑,共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哲学系宋继杰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邓卫致辞,他首先对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并表达了对清华大学哲学系发展的支持,以及要进一步推进清华大学人文学科的建设。他表示要学习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所说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积极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成果。德国哲学对于哲学学者来说具有重要的价值,因此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中华全国哲学史学会理事长张志伟向大会表示祝贺,他说德国哲学在国内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所有做外国哲学的学者都接触过德国古典哲学,为中国当代哲学的研究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他相信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极大地促进外国哲学研究,乃至中国当代哲学的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西方哲学教研室主任王齐致辞,她首先对清华大学哲学系为大会所做的的一系列筹备工作表示了感谢。并指出德国古典哲学的精神就是启蒙的精神、理性主义的精神、普遍主义的精神,对于任何一个想严肃地从事哲学研究的人来说都必须经过德国古典哲学的洗礼,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黄裕生教授在致辞中说明了本项大会的两个主题,即研讨德国哲学的翻译与研究、以及成立德国哲学协会这两项主题的缘起。黄裕生指出,外国哲学在我国的哲学研究中始终具有基础性地位,而德国哲学研究在其中更是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因而向来受到哲学界乃至整个中国学界的高度重视。我国德国哲学研究有着近百年的积累,近三十年来的翻译和研究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今年适逢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梁志学主持的费希特著作集和黑格尔全集部分分卷的出版,因而清华哲学系同社科院哲学所商议决定,举行一次德国哲学翻译和研究的研讨会。他向梁先生在德国哲学领域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懈耕耘表示敬意,向他对这次会议的支持和期待表示深切的谢意。黄裕生教授指出德国哲学在西方哲学谱系中有独特的地位,它对于中国人了解整个西方文化世界,以及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都有无可替代的地位。我国学人对德国哲学的百年研究,其影响远远超出了哲学领域,且把中国学者对中国哲学传统的研究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深度。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德国哲学研究、推进中国哲学与德国哲学的汇通和创新,并促进具有世界意义的当代中国哲学的出现为使命。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1118-19日),将围绕会议主题将进行四场讨论,并在期间举行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的首次理事会。

附:梁志学先生贺词。

令人尊敬的教授们和同学们,艰苦工作的学友们,预祝你们召集和参加的这次学术讨论会开得成功!

我们中国学者翻译和研究德国古典哲学著作,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不能说没有成就,但缺陷也不少。真正重要的是:引进来,让这些世界名著在国内得到广泛的传播;送出去,把自己的研究成果送给各国同行分享。

我很希望听到大家对我的工作评价,尤其是指出我的缺点,以期后来者加以改正。

谨此致礼!

梁志学

20171117

(记者薛刚 陈群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