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唯物史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71216日,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与河北省哲学学会共同主办,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唯物史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党政部门的有关领导,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大学、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代表共90余人出席。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素霞教授主持开幕式,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建兵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杨生平教授,河北省哲学学会会长、河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建强教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曹保刚先生先后致辞。大家强调要认真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唯物史观的新发展,特别是要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主题发言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杨生平、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教授杨富斌、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仁忠、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石岗、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兰英、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云明、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教授闫顺利、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授徐越如等学者围绕“如何深入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如何深入全面地理解‘四个伟大’”,“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从唯物史观高度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如何从唯物史观高度深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分组讨论中,学者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研读和理解、新时代我国和谐文化建设、从《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看历史唯物主义的发展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