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在绍兴举行

 

2018313日,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在浙江绍兴举行了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闭幕论坛的预备会。就闭幕论坛的相关内容与细节做了研讨。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康忠贵,论坛组委会副主席、浙江大学教授董平,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三智书院理事长高斌,绍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校军,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何俊杰,绍兴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指导处处长吴萍,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钱明,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潘承玉,浙江省慈善义工协会会长、绍兴市稽山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建国,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三智传习塾创始人陈璐,绍兴文旅集团总经理胡华良等领导和学者参加了此次预备会。

绍兴作为王阳明的故乡,也是阳明思想的发源地。在绍兴举办阳明论坛的闭幕论坛,既是对阳明思想与资源的进一步挖掘与发扬,也是一种“归根”与“实修”。故此,主题为“唤醒良知 此心光明”的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将于2018617-19日在浙江绍兴举办。

为使本次论坛出新出彩,办出绍兴特色,经过广泛、激烈而严谨的研讨,组委会初步确定了论坛大致安排。论坛拟突出研讨、展示、体验三大重点,以体验、参拜、开幕、研讨作为时间轴线做好论坛组织筹备工作。论坛大体内容将围绕:

第一、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和与会者体验阳明文化,模拟先生修学悟道,考察阳明文化在校园的实践情况。参拜祭祀阳明先生,表达对先生的崇敬之情。第二、举行唤醒良知 此心光明——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的启动仪式和闭幕式。在论坛期间,将展示半年来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及各地分论坛所取得的成果与绍兴传承和弘扬阳明文化成果。第三、邀请阳明学研究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对阳明心学的主要论题展开研讨,并对全国阳明学的发展情况进行交流。第四、举行主题多样的分论坛。设置“致良知与书院教育”、“知行合一与企业实修”和“真学实修与学校教育”分论坛,通过全国百家书院联盟成员、国内外践行阳明文化的知名企业、一线学校教师与领导分享成功经验与心得。

除此以外,阳明论坛组委会还将举办阳明学系列讲座和沙龙,邀请国内外阳明学资深研究专家深入基层开展阳明心学宣讲,将阳明学的深刻内涵普及大众。围绕阳明心学现实价值与实践运用、阳明心学与社会治理等开展主题沙龙活动。努力践行“唤醒良知 我心光明”的论坛主题。

2016年首届主题为“人类智慧与共同命运”的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2017年第二届主题为“唤醒良知 真学实修”的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北京开幕论坛),2018年初在江西举行的主题为“不忘初心 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暨弘扬王阳明‘我心光明’文化”的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赣州分论坛),再到刚刚举行的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预备会,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始终秉承着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哲学思想,践行着“唤醒良知 真学实修”的主题,以人类智慧关注和关怀着人类命运。

正如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先生所指出的,阳明心学是实践的学问,阳明心学是开放的学问,阳明心学是总结性的学问。所以我们在研究和实践过程中,既要置身其中,跳出界外;也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更要把阳明心学推向民间,走出国界。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要为大家学习和践行阳明心学提供知行的路径和次第。只有把阳明心学撒到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男女老少门前,我们才知道阳明心学的道理还有哪些地方没有弄懂参透,哪些地方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让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成为中国阳明心学发展的一个拐点,成为中国人文科学发展的一个拐点,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拐点。

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的召开,以及期间在全国各地举办的一系列阳明分论坛。

(来源:三智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