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四川师范大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召开

 

2018510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狮子山校区7教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交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姜怡,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黄兵,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高中伟、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先农,以及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0余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段永清主持。

姜怡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四川师范大学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近年来,学校聚焦高水平马院建设,着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质课程,培育并产生了一批高水平的理论研究和教学成果。她希望全省社科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结合起来,深化理论研究阐释,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分析治蜀兴川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与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结合起来,贯彻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时代性;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中繁荣发展四川哲学社会科学,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四个方面的议题展开研讨:一是阐释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探讨以此为契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体系的发展;二是围绕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国内外研究最新动态,探讨马克思主义学科、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的进一步发挥;三是围绕马克思经典著作开展研究,探讨重读经典的重大意义和著作中体现的马克思的革命思想、学术品格以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四是探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研究马克思主义在指导总体发展理念、经济社会改革以及全球化治理方面的理论创新等问题。

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导、《毛泽东思想研究》主编杨先农研究员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和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重大意义。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曾荻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的初心以及当代意义》的发言。他认为,马克思人生价值初心是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科学研究初心是资本的辩证批判,社会理想初心是共产主义。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导刘吕红教授介绍了参加中共中央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基本情况,就“理论自觉”“文化自信”两个主题阐发了观点。

学校副校长、博导高中伟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主题发言。他说,科学性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一面,人民性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实践性奠定了马克思主义的深层根基,开放性决定马克思主义的生命活力。我们要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进一步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党委书记、博导丁任重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我们纪念马克思就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和持续推进发展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要读原著、学原理、悟原义;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就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辩证地来理解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研究新境界;要更加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实践证明,马克思是对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已不可争辩;要持续推进发展马克思主义,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开放的理论、发展的理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指导实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杰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德霞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李北东教授、何毅教授、戴剑飞副教授等就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意义、重读《共产党宣言》的重大意义、马克思法治思想、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精神及参会学者主要观点、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全球化理论等作了发言。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马克思的思想历程与革命实践有力地推动了世界与中国的发展进程,深刻影响了2021世纪世界格局,为指向未来的人类进步奠定了重要的历史基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为人类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是认识和分析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不断续写新篇章、开辟新境界,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忠实继承和坚定捍卫马克思主义,毫不动摇地沿着马克思主义指引的道路砥砺前行。纪念伟大革命导师,关键是要真正理解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深学悟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段永清在主持总结中说,理论研讨会让四川师范大学师生加深了四个认识:一是对马克思光辉一生和伟大贡献的认识;二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内涵和深远影响的认识;三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历程和丰硕成果的认识;四是对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据悉,近一段时间以来,学校党委把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作为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契机,先后召开了教师代表、青年学生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纪念学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专门组织干部师生集中收看了中央纪念大会现场直播,党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学习等。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学校科研处处长何诣然,文科学报主编凌兴珍,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建,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研讨会。

邓希雯,王玮,苏柏成,庄芸蕾,陶乙霄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