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

 

2018512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学科发展,由《科学社会主义》杂志社、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隆重举行。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进功教授,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主任、《科学社会主义》执行总编辑秦刚教授,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传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锡能教授主持。

徐进功指出,在改革开放进入不惑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在厦门大学举办此次研讨会不仅应时应景,而且对于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与实践经验,以及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徐进功还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优秀传统和重要贡献,以及厦门大学在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方面的战略举措。

秦刚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行此次研讨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是我国学术界理论工作者应该有的作为。秦刚还强调改革开放40年让中国社会发展发生天翻地覆的历史性变化,这其中有许多经验需要总结,有许多的思想创新需要提升。

郑传芳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要按照中央的安排部署,继续开展实践和理论问题研究。

据悉,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高校、党校和科研院所的60余位学者。《新华文摘》、《科学社会主义》、《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杂志和新闻媒体也参加了会议。在接下来一天半的议程里,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经验和成就”、“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全面深化改革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与‘四个自信’”、“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等议题展开学术研讨。刘洪刚,原宗丽

 

(来源: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