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中国价值观对外话语体系构建与国际传播” 在福州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和中国价值观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2018623日——24日,“第一届中国价值观话语嬗变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在福州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价值观对外话语体系构建与国际传播”,论坛由武汉大学、云南大学、海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思想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学术交流》《理论与评论》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相关主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组成员、期刊媒体的编辑记者近50人与会。

论坛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理论与评论》常务副主编李方祥主持。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赖海榕作论坛致辞,他首先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向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赖海榕副校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核心价值观这个“最大公约数”的建设,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如何“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方方面面”已成为重要研究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上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设想,用实际行动为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作了最好的注解。最后,他指出福建师范大学是福建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地处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之地,学校在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方面一直走在前面,作为学校传统人文社科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也致力于研究当代中国价值观、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及国际影响等问题。与福建省委讲师团合办《理论与评论》杂志,独立创办《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南方通讯》内刊,加强对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的研究。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在开幕式上作大会发言。他指出,话语变革往往是某种话语自觉的表现,话语自觉建立在话语认同之上,以话语承载的价值观自信为根基。资本主义世界矛盾诱发的两次世界大战,也曾导致人们对资本主义认同的危机和对社会主义的向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确立,马克思主义成为价值体系的主导,苏东巨变和资本主义扩张又一度消解人们的社会主义和传统价值自信,再次导致话语蜕变。当今时代,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新增强了人们的社会主义信念,迎来马克思主义话语的新时代以及话语创新的历史机遇。

本次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中国价值观的历史嬗变”、“当代中国价值观对外话语体系构建”、“当代中国价值观对外传播的制约因素及提升策略”、“当代中国价值观对外传播与国家形象”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对外传播的世界意义”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据悉,论坛由武汉大学、云南大学、海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思想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学术交流》《理论与评论》共同发起,召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国际传播策略”课题组及相关主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及一般项目课题组,共同筹办“中国价值观话语嬗变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李秀伟)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哲学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