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二届“中国的‘自然’思想:学说与演变”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77日至8日,由南开大学哲学院主办,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张岱年研究会、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二届“中国的‘自然’思想:学说与演变”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哲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近4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国思想中的“自然”观念及其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和对话。

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翟锦程在会上表示,“自然”是一个可以贯通古今中外之文化思想的、极为核心的“大概念”,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探讨,定会进一步加深、拓宽我们对“自然”这一重要问题的理解,同时加深、拓宽我们对中国哲学、中西比较的理解。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会长王中江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哲学中的“自然”观念和思想源远流长,意蕴丰富。为了对“自然”的思想展开系统研讨,北京大学哲学系在201711月已经召开了第一届“中国的‘自然’思想:学说与演变”学术研讨会。为了延续这一讨论,进一步揭示“自然”的丰厚意义,本次在南开大学召开第二届研讨会,相信会取得更多研究成果。

会上,北京大学王中江教授与郑开教授、清华大学丁四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匡钊先生与邰谧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罗安宪教授与曹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思迈教授、中山大学王小超副研究员与李巍副教授、厦门大学李若晖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贡华南教授与陈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刘固盛教授、南开大学严正教授、吴学国教授与卢兴副教授等众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和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副会长罗安宪在闭幕式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在第一届“自然”问题研讨会的基础上,集中讨论了何为“自然”、何为“道法自然”、“自然”概念在中国两千年思想史中的演变、在具体文本中的意义呈现等问题,在学术规划上更加宏观,取得了丰富的新成果。

(来源:南开新闻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