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改革开放精神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品格”研讨会在沪举行。

 

 

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力之表示,“三个完全正确”既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从世界到中国的逻辑过程,也揭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马克思主义性质。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燕爽表示,通过对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回顾与审视,可以建构中国的改革逻辑,进一步推动党的理论创新。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沈炜表示,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这个过程中敢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实践证明,4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当今世界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中国也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其中蕴含着理论创新的巨大动力、潜力和活力,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品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具有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和说服力。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王国平表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中国革命建设的丰富实践经验,加上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理论自觉,三者结合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为可能。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有三个属性:普遍性、包容性和创新性。总结改革开放的精神,需要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

理论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凯锋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进展应当放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现代化建设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三位一体”的过程当中。在这一过程当中,马克思主义要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之中,要融入并引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之中,要融入改革开放和人民群众鲜活实践的过程之中,要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之中。

研讨会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共同主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