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传承与构建——中国古典美学高端论坛”在上海举行

 

 

在纪念建党97周年之际,为更好地传承中华美学精神,构建中国审美理论,助力新时代背景下美学新观念的传播与弘扬,更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由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复旦大学文艺学美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华美学学会中国美学学术委员会、社会科学报社协办的“传承与构建——中国古典美学高端论坛”于71日上午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各大高校与科研院所的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陈引驰、复旦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吴兆路、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张法出席论坛并致辞。复旦大学教授朱立元主持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成纪主持闭幕式,复旦大学教授王振复、谢金良代表主办方致闭幕词。

本次论坛以“中国古典美学的理论创新和学术路径的反思”为主题,共有九个分论题,共收到33篇论文,近40万字,大多篇幅较长,具有一定原创性和前沿性。论坛共有六场主题发言,并围绕“古典美学理论与生活实践”展开自由座谈。在主题发言阶段,学者们分别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美学史的书写问题”“五千年中华审美文化中对‘意象’的理解问题”“中国古典美学研究的对象、风格、方法论问题”“中国古典美学中与巫学、子学、诗学、经学、易学、理学、玄学、心学、佛学、文化学、生活美学相关的问题”等展开对话与交流。樊高峰

(来源: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