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研讨会召开

为深化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献编译研究工作,贯彻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宗旨,由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和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第2版(以下简称MEGA2)系列研讨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73日下午在中央党校育园楼举行。来自中央编译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柴方国、徐洋、张红山、曹浩瀚、聂锦芳、赵玉兰、鲁克俭、张亮、陈长安、侯才等作研讨发言。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海涛致词,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央党校哲学部主任冯鹏志对研讨进行总结。会议由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薛伟江主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基金会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刘海涛在致词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究必须建立在充分占有材料的基础上;MEGA2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供了具有一定基础定义的文本依据;围绕这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推进对于马克思主义文献的编译、出版和研究,对于协调推动基金会各项学术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柴方国介绍了MEGA2编辑和出版情况,以及MEGA2编辑工作所遵循的完整收文、忠实原著、尽可能展现文本生成过程、编写翔实的注解资料等四条原则;介绍了MEGA2在中国的研究和使用情况。他肯定MEGA2促进了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的研究和传播,其所提供的许多新材料、新线索,丰富并深化了对马克思恩格斯生平事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和认识;提出要凝聚力量,建设专业化的队伍,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从文本入手深入开展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推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来。

与会专家交流了各单位MEGA2研究状况,以及在科研教学中运用相关成果的情况。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目前国内的MEGA2研究比较零散,各自为战,显得势单力薄,与国外的交流渠道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缺乏必要协调。希望基金会发挥全国性社会组织的优势,积极组织引导,打造国内MEGA2交流研究的高地和平台,提升国内同行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方面的国际影响力。

冯鹏志在总结中指出,理论工作者要始终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文本保持有机关联与亲近感,当下需要在立足“中国特色”前提和“新时代”背景下,从更加广阔的人文视野来推动马克思主义文本、思想史研究,并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现实问题结合起来。(王彦霁)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