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在兰大举行

714,由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论坛在兰州大学举行。论坛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构建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平台,促进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共同发展。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琦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大学等65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开幕式由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主持。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表示,此次论坛为甘肃乃至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共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平台。兰州大学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做出的决策部署,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希望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阵地。

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琦在致辞中表示,要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从“大思政”教育格局出发,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教书育人阵地,拓展多维教学空间,完善学科体系等方面着力建设兰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学科。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继续按照中央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要求,努力把学院建设成引领西部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兰州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院”揭牌成立。

论坛紧扣主题,共分三个板块。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改革,分享了研读党的文献,撰写阐释性文章的方法与技巧。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教授从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角度分析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材改革内容与精髓。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从新时代的内涵与意义出发,分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材修订的逻辑与重点。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从“三进”工作的实际出发,提出高校“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要坚持反映理论、实践和研究的最新成果。

之后,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吕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燕连福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丰副教授等10位学界专家围绕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促进理论体系向教材教学体系转化;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学方法创新,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向学生的价值体系转化;牢记立德树人教育使命,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全面提升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能力;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协同创新,协力推动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发展等四个议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从事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经验与心得。

交流发言后,论坛举行了现场教学观摩活动,以全新的方式展示了在新时代如何上好思政课。来自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沈震、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衡、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东坡三位青年骨干教师做了精彩的现场授课,展现了他们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对新教材的理解、把握和使用情况,汇报了他们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成果与经验。

与会专家表示,论坛集中展示了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 ”专家现场讲解,深入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教材的修订原则、修订内容与使用方法,有利于全面提升西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整个论坛讨论热烈,交流充分,起到了相互切磋,砥砺成长的目的。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论坛交接仪式,第四届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将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由兰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四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发起。(记者 朱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