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30周年纪念座谈会”

817日,“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3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行。为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代表,以及承办方代表和学员代表参会,共同纪念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所走过的三十年历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研究员崔唯航,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哲学系教授、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英方委员会主席Michael Beaney出席了座谈会,并分别代表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主办方致辞。牛津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英方委员会前主席Nichlolas Bunnin教授专门为座谈会发来了视频致辞。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中方委员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单继刚主持了座谈会。

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30周年纪念座谈会 

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英国皇家哲学研究所、牛津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非赢利性学术机构,创办于1988年。1994年,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和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加入学院的主办活动,2005年因人事变动而撤出,美国哲学家作为主办方加入学院活动。建院30年来,暑期学院已举办过22期高级研讨班和6期高级读书班,还多次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了一些重要的学术成果。历届参加暑期学院的学员经过学习和研究,逐渐成为各高校和研究机构西方哲学研究与教学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国内外一些传媒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中央电视台、英国三大报《泰晤士报》、《卫报》、《独立报》等都曾对该学院的活动作过介绍和报道。

 

座谈会现场

崔唯航副所长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改革开放,极其深刻地改变了中国,让中国走向了世界,也让世界走进了中国。40年来,中国的哲学研究同样经历了一个从封闭到开放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三十年来的持续繁荣发展为中国哲学界了解世界哲学研究状况,从世界哲学中汲取营养、激活思想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外之间搭起了一座弥足珍贵且至今无可代替的哲学桥梁。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是一所流动学院、公益学院和联合学院。三十年来,暑期学院游走于中国多个城市、多个高校之间,来自于中方委员会、外方委员会、暑期学院承办方的哲学人付出了艰苦努力,承担了大量繁重工作,为暑期学院的持续发展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帮助千余名学员实现了自己哲学梦想,在中国哲学教育史上,在中外哲学交流史上,暑期学院都堪称一个奇迹。

崔唯航副所长致辞 

牛津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英方委员会前主席Nichlolas Bunnin教授在视频致辞中讲述了暑期学院成立的初衷。当时中国的哲学事业在经历长期的封闭后正走向开放,了解西方哲学及其研究状况的需求日益增强,暑期学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和要求下应运而生。暑期学院不是仅仅提供教科书内容,更是一个中外哲学进行深刻对话和探讨分歧的平台。他希望在未来的日子中,暑期学院可以继续作为中国与国外哲学界交流、对话和合作的平台,使中西方哲学领域学者可以相互了解对方研究的最新状况和进展,为中国西方哲学的研究和教学添砖加瓦。

 Nichlolas Bunnin教授视频致辞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哲学系教授、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英方委员会主席Michael Beaney在致辞中首先对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三十年历程中的参与者,包括中英美三方委员会成员、每届暑期学院的承办方、授课教授及学员,表示致敬与感谢。Michael Beaney教授表示,在过去十年中欧洲和北美越来越关注课程多样化和对哲学家经典著作的研究,对非西方哲学的兴趣不断增长,尤其是有关中国哲学的研究成果日渐丰富。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暑期学院在鼓励中国学生学习西方哲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现在暑期学院作为一个学术平台,也可以为学员从不同视角探索、学习、研究中国哲学提供一个良好的机会。

Michael Beaney教授致辞 

座谈会特别邀请了暑期学院中方创办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邱仁宗,曾以组织者、承办方、教师多重身份参与暑期学院工作的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姚新中,暑期学院第二任中方委员会主席、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心教授江怡,从暑期学院学员成长为暑期学院教师的现任美方委员会委员、美国俄亥俄凯尼恩学院教授萧阳,多年担任暑期学院中方委员会副主席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蒉益民等为暑期学院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专家代表,辽宁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等暑期学院承办方代表,以及暑期学院优秀学员代表分别发言。与会代表回忆了自己参加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的工作和学习经历,对暑期学院三十年来为中外哲学文化交流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积极为暑期学院今后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特邀嘉宾 

会议特设了颁奖环节。崔唯航副所长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为牛津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英方委员会前主席Nichlolas Bunnin教授颁发荣誉证书Michael Beaney教授代领),感谢他长期以来为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纪委书记冯颜利研究员做总结发言。

冯颜利副所长总结发言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