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重新认识传统”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在时代呼唤文化自信、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受到广泛重视的今天,“传统”构成了各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对象。如何在时代所提供的思想高度上,以新的视角、方法、进路重新审视和诠释传统,乃是人文社会学科所面临的共同任务。96-9日,以“重新认识传统”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近一百五十位文、史、哲方面知名学者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论文。

此次会议旨在促进人文社会学科之间的交流,在交流中促进研究观念和方法的进展,并在对传统的重新认识中创造未来。尤为关注闽粤台之间通过移民网络而形成的延伸至东南亚的闽—粤—客生活世界。

研讨会议题广泛涉及经史传统与现代人文社会科学、中国思想史的新诠释、田野里的日常生活、海洋与东南亚华人社会、现代文学经验与思想传统等。与会学者在主旨发言中比较了希腊文明与中华文明发展的地理条件,指出中国文化的形成并非如传统所说是中原先形成先进文化再向外辐射,而是多地区同时发展,不同地区的长处由居于中心的文化区大量吸收,才形成了中原文化。中原文化区的形成,即确立了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格局。也有学者探讨了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之间的关系,认为中国文化发展的时代性与连续性,体现在现代的自身发展当中。随后的发言则在现代与传统的对比当中关注哲学与传统义理之学之间的关连与分野,这在闽南祠庙碑铭中的由中国移民所构建的国际关系网络,珠江三角洲沙田区建筑中反映的水上人陆居历史,作为东南亚华人社会凝聚力及其人格构成要素的儒道佛文化等方面都有体现。

本次研讨会被列入国台办年度对台重点交流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共同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和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暨厦门市石室书院承办。(记者王广禄)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