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通古今之变:中国思想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20181013-14日,“通古今之变:中国思想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来自日本一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等海内外20多所高校共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以“通古今之变”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中国思想史的理论与实践展开了深入研讨。

在开幕式上,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书记夏春涛教授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钟声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坂元弘子教授分别致辞。欧阳峣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办学历史后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与合作,多层面、广角度的考察和思考中国思想史的发展历程,立足当下,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夏春涛教授在致辞中谈到,伟大的思想往往改变了世界的进程,改变人类的命运,因此对思想和观念的研究也成为历史研究的重要门类。此次研讨会致力于打破中国古代思想史与中国近现代思想史研究的隔膜,在实践中实现两者的贯通。

钟声教授在详细地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后表示,希望借此机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学者展开深度对话,加深理解,进一步推动学院思想史研究向前发展。

日本一桥大学坂元弘子教授讲述了自己认识和学习中国文化的过程,尤其赞扬了湖湘文化对中国和世界的积极影响,她表示,希望借此会议认识更多的学友,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思想史研究所所长郑大华教授主持开幕式。他谈到,中国思想史的发展有其独特的脉络与线索,但研究者多专攻某一时段的思想史,难免有不足之处,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让研究中国古代思想史与近代思想史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从而达到“通古今之变”的目的。

在第一场大会报告上,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廷湘教授作《从“革命史观”到“社会文化史观”——中国近代史解释体系的演变与趋向》的主题报告,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义禄教授作《论阳明心学的自得精神——兼论中国思想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的主题报告,日本一桥大学坂元弘子教授作《中国近代思想史中的性别意识——以谭嗣同、叶德辉为例》的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历史系欧阳哲生教授作《中国传统和战观之现代诠释——陈焕章著<孔教经世法>的国际观发凡》的主题报告,中山大学历史系赵立彬教授作《台湾光复初期三民主义的知识推广》的主题报告,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郭辉教授作《历史记忆与中国思想史》的主题报告。

第二场主题报告以圆桌讨论的形式展开。围绕“通古今之变:中国思想史研究之方法”这一主题,湖南师范大学郑大华教授、郭辉教授、湖北大学何晓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昭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郭双林、复旦大学张伟然教授、四川大学王东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细珠研究员、杨振红研究员、湖南大学陈先初教授以及湘潭大学郭汉民教授等十余位学者同台论道,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

大会同时设有3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分为9个小组,从中国思想史研究的不同角度展开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会议闭幕式由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钟声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彭春凌副教授、北京大学校史馆杨琥研究员以及湖南师范大学伍成泉副教授分别作小组总结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邹小站研究员作会议总结。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湖南师范大学中国思想史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

来源:湖南师大思想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