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2018年全国哲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201811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主办的2018·全国哲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与哲学创新”为主题,设有“改革的哲学与哲学的改革”“比较哲学与哲学对话”“启蒙、实践思维与时代精神”三个分论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徐飞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程广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刘素民研究员,南开大学哲学院王时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臧峰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举,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团委书记杨澜洁出席论坛开幕式,同时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120余位硕博士研究生参会。

郝立新教授在欢迎词中表示,研究生应该具备独立见解与创新思维,以及强化学习中的探索与突破精神。改革开放40年经验积累对当代中国哲学研究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哲学理论创新要同时代、现代化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紧密联系。全国哲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的举办和同学们积极参与是时代感与实践精神的体现,同学们要积极培养问题意识,将实践问题转变为理论问题,实现哲学创新。

四位参会学生代表在主论坛发言。中国人民大学陆鹏杰作题为“责任与公平——为运气平等主义一辩”的发言,程广云教授进行评论;苏州大学纪成蓉作题为“技术时代开启的哲学改革与启蒙”的发言,王时中教授进行评论;中国人民大学张雨凝作题为“从胡塞尔和海德格尔的视角对话笛卡尔的自我开端——论现象学对笛卡尔开端的误解”的发言,刘素民研究员进行评论;南开大学晏扩明作题为“具体形态与价值:马克思‘共同体’的概念改革与重构”的发言,臧峰宇教授进行评论。

此外,有十二位学生代表分别在三个分论坛发言,中国传媒大学王锦刚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霄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娜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会议最后,徐飞教授致闭幕词。他表示,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主办的哲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自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得到了各大兄弟院校和广大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本届全国哲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更是延续了以往传统,为来自各大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之间提供了共同交流学习的平台,营造出良好的学术研讨氛围,并对之后论坛工作给予高度期望。

据臧峰宇教授介绍,作为全国哲学研究生年度论坛,“哲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自创办以来,规模不断扩大,投稿人数持续增加。2018年论坛从哲学创新、哲学对话与实践思维等角度讨论“改革开放与哲学创新”,力图弘扬新时代中国哲学精神,增进全国高校研究生学术交流与思想对话,为促进我国哲学创新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据悉,本届论坛收到全国各地7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论文投稿209篇,经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集体评审,有70余篇论文获奖。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