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现象学与易学”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20181117日至1118日,由中山大学哲学系和《南京大学学报》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现象学与易学”研讨会在广州中山大学哲学系锡昌堂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促进作为现代哲学主流之一的现象学与根植中华文化根脉的易学之间的交流,为西学和中学的交流提供新的平台和视野。

17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山大学哲学系方向红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张伟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冯达文教授、商务印书馆陈小文副主编和《南京大学学报》王浩斌主编分别开幕致辞。

在开幕式上,冯达文教授表达了对会议主题“现象学与易学”的浓厚兴趣,并表示期待看到先验的现象学与经验的易学在向生活世界回归的道路上“照面”。

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商务印书馆副主编陈小文在在致辞中总结了现象学与中国哲学对话增多的研究趋势,并表示此次会议是国内首次集中讨论现象学与易学,充分肯定了会议的意义。

《南京大学学报》主编王浩斌表示,《易经》作为中国文化的中心,需要在哲学研究中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现象学与易学”讨论应该在更广泛的、东西方文化传统的对话的意义下进行。

在开幕致辞后,来自日本东洋大学的山口一郎教授和来自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的林安梧教授分别做大会发言。

在大会发言中,山口一郎教授结合胡塞尔现象学、唯识学和瓦雷拉所提倡的神经现象学的相关资源,提出了气的现象学,为现象学同东方哲学在当下哲学视域中的联结提供了示范。

林安梧教授对“见乃谓之象,形乃谓之器”展开诠释,提出“中国学问皆重一切通化于道,而销融於生活世界之中”的观点,说明了易经之中隐含的现象学思维。

17日下午,论坛分为两个会场进行了分组讨论。分组讨论的主题涉及现象学方法同易学思维、现象学与古代数术、现象学与儒道易学以及现象学与中医等等。其中,中医同现象学尤其是海德格尔、梅洛-庞蒂之间相似性的讨论令人耳目一新,而对现象学同易学中的“象思维”之间的关系的热烈探讨、对易学传统同海德格尔哲学之间的关系的激烈争辩,则把研讨会推向了高潮。

来源:中山大学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