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推动逻辑教学 强化逻辑研究——2019年全国形式逻辑研讨会暨川渝黔滇逻辑学会年会综述

  为进一步推动逻辑学的教学、研究与普及,充分发挥逻辑学的社会文化功能,加强川渝黔滇四省市“西南逻辑联盟”和中国形式逻辑专业委员会间的合作与交流,8月11—13日在西昌学院举办“2019年全国形式逻辑研讨会暨川渝黔滇逻辑学会年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逻辑学会形式逻辑专业委员会、四川省逻辑学会、重庆市逻辑学会、贵州省逻辑学会和云南省逻辑学会共同主办,西昌学院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厦门大学、河北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逻辑研究和教学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以逻辑学的社会文化功能研究、逻辑学的教学研究、现代逻辑及其运用问题研究和形式逻辑前沿问题研究为主题,30余篇论文围绕这些主题,展开激烈讨论,增强了国内逻辑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对进一步推动逻辑教学,强化逻辑研究可望起到积极作用。 

  逻辑教育方面,与会代表对逻辑学教学与教材改革进行了广泛讨论。何向东教授认为,逻辑学教学与教材改革涉及多方面内容的综合性问题。它既涉及逻辑的观念,即坚持大逻辑观还是小逻辑观,又涉及到用什么样的逻辑观研究与发展逻辑。他指出,高校的逻辑教学与教材改革应当有利于提高教学的水准与质量,应该有利于调动广大逻辑教师的积极性以壮大与优化队伍,应当有利于扩大逻辑学的影响,拓展渗透的领域,促进逻辑的研究与发展。按照这个原则,逻辑教学与教材改革应该坚持“大逻辑观”,坚持以现代逻辑为主导,坚持教学体系创新,提高教学水准和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张学立教授作了题为“‘四新’背景下逻辑学交叉学科建设探索”的报告。他指出,新文科是相对于传统文科进行学科重组文理交叉,即把新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诸如此类的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他着重介绍了贵州民族大学在“四新”背景下,“认知科学与技术”新文科建设实践以及建设“新文科”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为我们今后开展逻辑学和哲学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中国人民大学余俊伟教授在“逻辑普及中的两个问题及其解决思路”的报告中指出,普及逻辑的目的并不是让大众都成为逻辑学家,而是提高全民理性分析的能力,培植良好健全的思维品格。他阐述了知识与能力的关系,提倡在普及逻辑的过程中,不应将传统逻辑与现代逻辑对立,而应围绕提高能力这一核心目标,选取与之最为相关的知识点作为课程讲授的内容;应积极挖掘中国古代逻辑思想,取其精华,为普及逻辑所用。他还建议逻辑学会进一步扩大与其他平台的合作,同时可适当结合专题研讨的形式,全面、多方位地推进普及逻辑。 

  中山大学熊明辉教授就如何利用慕课进行逻辑学翻转课堂教学、西南大学郭美云教授就自然演绎逻辑的教学作了发言。山西大学郭建萍副教授还就多层次全辐射逻辑学课程改革进行了探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吴艳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者荣娜老师分别就公安院校形式逻辑教学蕴含的思政教育内容和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逻辑思维进行了探讨。 

  现代逻辑和逻辑哲学方面,北京师范大学郭佳宏教授通过用觉知对信念进行限制、用信念基完善AGM理论、在觉知与信念基的基础上刻画信念变化等方法对一种基于信念基和觉知的信念进行了修正。试图描述理性主体的信念变化过程更加符合实际的情况,以克服经典AGM信念修正理论和信念逻辑中的逻辑全知等问题。 

  南京大学顿新国教授通过考察哲学史上对因果关系的研究,发现从事物自身内蕴的“因果力”来理解因果关系是一个恰当的路径。在对因果关系的因果力理解之下,顿教授进一步探讨了因果关系的性质,结合大卫•刘易斯基于可能世界语义学的反事实的因果理论,给出了因果关系的一个新颖的形式定义,这一定义可以看作判断因果关系是否成立的模型或判据。 

  西南大学李章吕副教授认为,从逻辑的角度看,在人的认知活动中,多数情况下是以归纳推理的方式获取新信息和扩展知识集的。然而,归纳推理在扩展知识集中会面临归纳接受问题。当前,学界普遍认可的三个归纳接受规则即概率接受规则、演绎闭合条件、一致性条件,然而,这三个规则放在一起会导致抽彩悖论。他将归纳接受看作是不确定性决策问题,从而在主观贝叶斯决策理论的框架下,基于期望认知效用给出归纳接受方案。 

  西南大学熊作军博士介绍了社会网络分析学中的结构平衡理论,并着重探讨了n度平衡这一概念在社会网络分析学与模态逻辑中的意义。进一步给出了关于n度平衡的极小的模态逻辑系统,并证明了其可靠性与完全性。在完全的网络下,我们也给出了全平衡的极小模态逻辑系统。本报告系统地介绍了如何运用“逐步构造法”(step-by-step)来证明模态不可定义性质如环性、不重合性、平衡性等模型性质的完全性。 

  延安大学刘萌老师分别从以往论证中存在的问题、“功能”:从判断的形式到知性概念以及形式逻辑对先验逻辑的必要性等方面对形式逻辑何以是康德构建先验逻辑的起点进行了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刘新文研究员报告了沈有鼎的“纯逻辑演算”的研究成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周志荣副教授对说谎者语句的语义特征加以分析研究。 

  此外,江南大学吴格明教以“思想的张力”为题,对王习胜、张建军《逻辑的社会功能》进行了评论。厦门大学黄荣彬教授、广东培正学院王仁法教授先后就从时间维度或者空间维度消除“自身关系”和概念外延的三种基本状态做了报告。 

  本次会议进行了中国逻辑学会形式逻辑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河北大学张燕京教授当选为新一届中国逻辑学会形式逻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南大学何向东教授任名誉主任委员。 

  (来源:逻辑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