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新中国伦理学研究70年暨当代社会伦理前沿问题研究”论坛举行

  2019年9月7日,“新中国伦理学研究70年暨当代社会伦理前沿问题研究”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隆重举行。这次论坛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北京伦理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建筑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外交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对外经贸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警察学院等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党委书记王立胜研究员首先致辞。他简要回顾了新中国伦理学研究的历史脉络,介绍了北京伦理学会为首都精神文明和道德文化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科的发展情况。他指出,面对全球政治、经济、文化一体化的趋势,我们需要用共同价值来引领社会思潮,以尊重事实、包容差异的原则为基础在涉及到国际重大利益关切的问题上凝聚全球性道德共识,通过具有中国特色、风格、气派的系统化的伦理思想和话语体系的塑造,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起强大的精神价值基础。 

  北京市社科联、社科规划办学术活动部张涛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以新中国伦理研究70年暨当代社会伦理前沿问题为主题,彰显了一种学术自觉和强烈的现实关怀,体现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一种自觉的责任担当。她表示,希望论坛研讨成果能够为我国当前特别是北京正在进行的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提供理论指导,能够应用到当前北京市具体的实践工作中去。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曹刚教授在致辞中认为,北京伦理学会的产生和发展凝聚着老一辈伦理学家的心血,他们的学术人格和职业道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表示,北京伦理学会应该体现北京市的特色,又需要去辐射全国、乃至全世界,在不同的方面发挥示范性的作用,这就是北京伦理学会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北京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王淑芹教授在致辞中认为,在市场经济时代面对我国社会基本问题的新变化、社会利益关系的复杂化、以及叠加矛盾的不断涌现,道德作为协调社会利益关系的重要规范,如何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好自身的作用,这是伦理学人需要深入研究的时代重要课题。她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学术分享、争论与思想碰撞,会进一步深化当代社会伦理问题的研究,促进我们伦理学科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新中国伦理学70年”课题组阐述了新中国伦理学研究的总体情况、研究特点与研究经验。甘绍平研究员、余涌研究员、孙春晨研究员、张永义副研究员、徐艳东副研究员分别以“新中国伦理学研究70年的基本特点”、“应用伦理学研究的基本特点”、“新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的特点”、“新中国伦理学原理研究的特点”、“新中国国外伦理学研究的特点”为题作了系统精辟的研判分析。 

  本次论坛发言除了对新中国伦理学研究的历史性总结,也聚焦当前社会伦理前沿及社会现实问题,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时代气息与实践特色。在社会伦理前沿问题讨论上,中国人民大学肖群忠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熊坤新教授、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中央党校任俊华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阴军莉分别从文化伦理、民族伦理、城市伦理、战略伦理、传媒伦理的角度进行了阐述。在基础理论问题方面,清华大学青年长江学者李义天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王文东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解本远副教授分别以“责任心与节制的比较”、“诠释逻辑与建构实践”、“美德的严苛性”为视点试图深化美德伦理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张霄副教授阐述了马克思世界观革命中的道德图景,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陈伟功教授讨论了道德动机的哲学基础,北京邮电大学任建东教授论述了道德信仰。在社会现实问题方面,中国人民大学曹刚教授对“文明行为促进法”进行伦理探讨,中央党校靳凤林教授阐述了新时代人民中心论的伦理旨向,北京市委党校鄯爱红教授分析了德治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首都师范大学朱慧玲副教授做出了爱国主义的伦理辩护。 

  本次论坛是近年来北京伦理学会召开的一次参会人数多、发言内容范围广的学术盛会。论坛在新中国华诞70周年之际,北京伦理学人以思想交流的火花照亮学术初心,彰显了学者们强烈的担当意识。论坛的圆满举办有利于进一步荟萃专家思想智慧,推进伦理学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和北京伦理学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