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传统德性伦理与现代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2019年9月13日至15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和天津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研究所暨《道德与文明》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传统德性伦理与现代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在哲学学院B107会议室召开,来自20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4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储昭华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根友教授代表学院对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术思想层面对会议的主题进行阐释。会议主办方之一、《道德与文明》杂志社冯书生主编也对刊物的发展思路进行了介绍,强调走进学者、学术办刊的理念。 

  本次会议一共分为六场。 

  第一场会议以“正义与公共性”为主题,由清华大学李义天教授主持。香港中文大学黄勇教授以公正为出发点讨论了麦金泰尔与罗尔斯两人正义理论的区别,并阐述了孟子的儒家美德政治学,体现了儒家观点的优越性。上海大学朱承教授以哲学史上孟子与荀子的德力之辩、朱熹和陈亮的公私之辩为案例研究了王霸之辩与儒家公共性思想的限度。首都师范大学朱慧玲副教授以桑德尔的理论为基础讨论了美德作为分配正义的标准。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高景柱教授从共同体角度出发分析了代际正义理论。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江波教授围绕公心、公道与公制探析了中国古代以“公”为核心价值的政治伦理模式之逻辑建构。 

  第二场会议以“美德与政治”为主题,由天津社科院冯书生主编主持。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从德性、德行、德政分析了《国语》中的“德”概念。武汉大学储昭华教授分析了作为中国传统政治的核心概念的“王”的文质二重性,揭示出中国传统政治本身的文质两面性。吉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盛传捷老师重新梳理了美德概念在柏拉图哲学中的含义,以整体主义与美德角度讨论了柏拉图《理想国》中的政治哲学与伦理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惠媛老师从思想史的角度澄清了审慎一词在古希腊、古罗马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语义及其与智慧、德性之间的关系。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谷继明副教授围绕知性、德性与良知实践探讨了徐复观的心学政治。 

  第三场会议以“自由与共同体”为主题,由武汉大学陈江进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晏辉教授谈论了自己讲伦理学课三十五年的体会,包括关于伦理学研究的几个基本问题。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刘静副教授针对康德与施特劳斯对自由概念的不同理解重新反思了现代政治的道德基础。南开大学哲学院卢兴副教授认为牟宗三消化和改造了以康德、黑格尔为代表的德国古典哲学,其自由观体现为由体达用的三个层面。山东大学贾沛韬老师分析了积极自由概念的卢梭式问题处境。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詹莹莹老师探讨了麦金太尔思想中自我与共同体的关系。 

  第四场会议以“先秦专论”为主题,由中国社科院赵金刚副研究员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王楷副教授讨论了荀子道德主体性的生成和活动。武汉大学刘乐恒副教授认为孔子有心性论的导向但不自觉,是孟子把它自觉化了。北京大学赖区平老师探讨了包括君子伦理与民众伦理这两种孔孟时代先秦儒家伦理的基本类型。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白辉洪老师对孔孟之际的德性论变迁进行了由心至性的讨论。 

  第五场会议“以道德综论”为主题,由武汉大学李勇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万俊人教授阐述了自己关于道德问题和美德伦理学的几点看法,认为需要在新的时代中给美德伦理一个全新的解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义天教授从美德伦理学为什么现代化、实施怎样的现代化、何以成功三个方面探讨了美德伦理的现代化问题。武汉大学王林伟老师基于牟宗三《圆善论》探讨了德福一致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赵金刚副研究员以“哪吒”这一“文化符号”分析了“亲子”关系,认为其之转变反映了人伦关系由传统向现代转化的一般特征。 

  第六场会议以“探索争鸣”为主题,由武汉大学陈晓旭副教授主持。湖北大学江畅教授介绍了自己去年与美国伦理学家斯洛特关于仁爱与关爱的对话。华东师范大学葛四友教授对孝道文化进行了反思,认为亲情是今天值得大力提倡与培养的新孝道文化的核心。武汉大学杨云飞副教授以康德哲学中目的王国与伦理共同体的概念分析了康德哲学中道德理想的宗教维度。南京师范大学陶涛副教授认为塞涅卡论幸福的理论中既包括“合理化”,又包括“理性化”。 

  闭幕式上,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在中西古今的互动中产生的良好学术氛围和讨论成果,并对今后伦理学的发展和伦理学研究中的重要问题作出指点。在一天半的会议中,学者们与师生们围绕着“传统德性伦理”与“现代政治哲学”等角度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发言、讨论、提问与回应。最后,本次会议在与会学者与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中国哲学、伦理学与政治哲学、外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等教研室老师积极与会报告和参与交流,希望通过学术交流推动学者与刊物的良好合作,推动不同学科学者之间良性互动,推进各学科深入发展。 

(来源:武汉大学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