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学术期刊编辑培训会

  10月23-24日,“哲学所学术期刊编辑培训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大楼833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作动员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副所长张志强担任培训会的主持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文化纵横》杂志社、《开放时代》杂志社的领导和专家应邀参会,并做专题报告。哲学所《哲学研究》编辑部、《哲学动态》与《中国哲学年鉴》编辑部、《世界哲学》编辑部、《中国哲学史》编辑部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王立胜书记做动员讲话 

郭建宏副局长致辞 

冯颜利书记担任主持人 

张志强副所长担任主持人 

  王立胜书记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举办本次编辑培训会的目的是促使大家了解《哲学研究》杂志社三个期刊的传统,也充分了解期刊当前面临的困难,并就近期进行的期刊改革问题进行动员和讨论。王立胜书记强调:第一,要办好哲学所,需要综合考虑基础学术研究、智库建设、期刊建设三者的关系,所以《哲学研究》杂志社的改革和发展绝不是一个“独立王国”,而是哲学所“三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哲学所发展的重要“生命线”。第二,目前《哲学研究》杂志社在以下几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与实践脱钩,原有办刊传统丢失;对学术的引领地位下滑;竞争日趋激烈,地位影响不突出;杂志社自身制度建设有待完善。第三,《哲学研究》杂志社的改革应当坚持四个具体原则:注重实践与理论的关系;加强制度建设,保证“程序正义”;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下,充分调动编辑的主观能动性;更好的落实“编学研”一体化,调动哲学所研究人员参与杂志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从宏观角度介绍了院期刊管理工作的整体情况,提出:第一,必须要明确学术期刊的定位和发展建设方向。学术期刊是全院三大体系建设和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平台,是我院的核心竞争力和宝贵财富。第二,学术期刊建设在新时代面临很多新机遇和新挑战,新媒体时代不仅仅是带来传播方式、传播对象、传播内容的变化,事实上这种变化在更深层次可能会影响到我们期刊的运作。除了积极创新期刊运作方式,我们还必须要适应开放竞争的新形势,开放办刊,主动跟高校和其他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第三,改进期刊的管理。一是编校程序一定要完备,三审三校一定要切实执行,这也是期刊审查的重要内容。二是编校体例一定要规范,形式和内容一样重要。第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科研局作为管理全院期刊的职能部门,也希望能更广泛地听取大家的建议,为期刊的发展、为编辑人员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与年鉴管理处处长刘普详细介绍了院期刊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介绍了评价院的工作机制和创新经验;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主任助理、期刊部主任袁翀介绍了南大评价中心的具体工作,并重点针对哲学所的四个刊物做了一些专业数据统计,供大家参考;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从编辑的定位问题、编研结合问题、发稿流程问题、影响因子问题等四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杨平介绍了刊物的定位和时代的关系,办刊遇到的挑战,议题设置,新媒体建设等方面的办刊经验;《开放时代》特约主编吴重庆介绍了期刊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在议题设置方面的工作经验。 

与会专家发言 

  10月24日,会议组织所有参与培训的编辑部同事作发言讨论和经验交流。编辑部老前辈认真介绍了多年的工作经验,做好传帮带工作,年轻人也积极为编辑部的改革出谋划策,提供了很多好的建议,大家共同探讨杂志社目前存在的问题困难和改革的方向。 

  最后,王立胜书记从三个方面作了会议总结发言。第一,组织会议、参加会议首先要明确会议的目的是什么,哲学所组织这次编辑培训会议就是为了推动哲学研究杂志社的整体性的改革。第二,两天的培训会议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的,外请的专家提供了许多值得参考的信息,哲学所编辑部的老同志介绍了多年的工作经验,年轻同志也为杂志社的改革提供了很多好的建议。第三,大家会后要振奋精神,坚定不移地把三个编辑部的改革推进下去,不断完善编辑部的各项制度,不适应的地方在实践当中逐步调整。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