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C

陈新夏(首都师范大学)

陈新夏,1957年生,湖南省桃源县人。19821月湘潭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本科毕业,19877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硕士毕业。1987年至今在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工作,1988年评为讲师,1991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5年破格晋升教授。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认识论、唯物史观、人的发展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

职务与兼职:

首都师范大学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市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委,中国人学会常务理事。

所获荣誉:

1992其专著《思维学引论》获“北京市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中青年优秀成果奖”。1996其专著《人的尺度—主体尺度研究》获“北京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其专著《可持续发展与人的发展》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主要著作:

1《可持续发展与人的发展》,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认识•主体•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3《人的尺度—主体尺度研究》,湖南出版社1995年版

4《跃上新境界》,四川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5《思维学引论》,湖南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1、从理论来源和现实观照看马克思社会历史理论的价值意蕴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11年第2期。

2、人性与人的本质及人的发展                     《哲学研究》2010年第10期。

3、人的发展的新路向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0年第2期。

4、唯物史观与可持续发展                        《学习与探索》2009年第6期。

5、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的哲学对话            《北京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

6、以人为本的人学意蕴                    《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7、唯物史观的发展路径与当代价值                  《河北学刊》2008年第1期。

8、人的发展的世界视野和中国特色            《马克思主义研究》2007年第9期。

9、马克思主义发展路径的几点思考          《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10、可持续发展论域的公平探析                    《学习与探索》2007年第1期。

11、人的发展视域中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            《晋阳学刊》2006年第4期。

12、马克思哲学的人文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 2006年第4期。

13、超越“认识论模式”的几点辨析                  《浙江学刊》2005年第6期。

14、哲学的转向与认识论的式微                      《哲学动态》2005年第8期。

15、唯物史观价值维度的当代建构              《马克思主义研究》2005年第3期。

16、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分析                          《哲学研究》2005年第4期。

17、马克思人的发展理论的二重维度                《学习与探索》2005年第1期。

18、唯物史观与人的发展理论                        《哲学研究》2004年第2期。

19、社会形态问题的再思考                          《河北学刊》2004年第1期。

20、康德的目的论与“人类中心主义”问题    《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21、人文素质与人文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 2003年第1期。

22、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定位                            《新视野》2002年第3期。

23、可持续发展与人的发展                  《光明日报》理论版20011113 日。

24、社会现代化与人文精神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1999年第2期。

25、人学与人文精神                                《江海学刊》1997年第5期。

26、试论设定及其作用                      《首都师范大学学报》1996年第5期。

27、认知正确性与价值合理性                    《湘潭大学学报》1995年第2期。

28、超越传统理性主义                              《江海学刊》1994年第3期。

29、论主体尺度                             《首都师范大学学报》1994年第2期。

30、关于认识中的主体能动性问题                     《哲学动态》1991年第6期。

科研项目:

曾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体尺度研究”、“历史唯物主义与人的发展理论”;教育部项目“社会现代化与人的发展研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可持续发展与人的发展”。现主持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人的发展理论当代形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