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D

戴劲(华中师范大学)

 

戴劲,19804月生,男,河北省秦皇岛市人,哲学博士,现任教于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哲学教研室。

学术简历:

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专长为马克思哲学,兼及德国古典哲学、形而上学。2008年曾赴台湾中央大学哲学研究所访学。发表于核心期刊的论文主要有:《悖论与物自体》,《学海》,2005年第4期。《个人与国家——亚当•斯密与李斯特经济哲学思想比较》,《社会科学战线》,2005年第5期。《从休谟到康德》,《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073月。《康德式谓词观的问题及其解决》,《自然辩证法通讯》,2007年第4期。《知性论与感性论——从“康德问题”看马克思的哲学革命》,《德国哲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 9月。《康德与逻辑实证主义的知识论——兼论洪谦“康德的先天论与现代科学”中的问题》,《世界哲学》,2008年第1期。《论孔子中庸之道》,《社会科学论坛》(学术研究卷),2008年第2期。《马克思和胡塞尔论生活世界问题》,《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评论》,人民出版社,200812月。

译作:

《思维与直观综合》,邓晓芒校,《世界哲学》, 2007年第3期。

访谈文章:

《康德研究三十年——李瑞全教授访谈》,《社会科学论坛》(学术评论卷), 2008年第2期。

学术代表作:

《康德式谓词观的问题及其解决》,《自然辩证法通讯》,2007年第4期。

《康德与逻辑实证主义的知识论——兼论洪谦“康德的先天论与现代科学”中的问题》,《世界哲学》,2008年第1期。

《知性论与感性论——从“康德问题”看马克思的哲学革命》,《德国哲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 9月。

《马克思“纯粹经验的方法”和生活世界问题》,《哲学评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