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D

段忠桥(中国人民大学)

段忠桥,1951年生,北京市人。1977年南开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1987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硕士毕业,1994年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哲学系博士毕业。曾先后在山西师范学院政史系、北京商学院马列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任教。1992年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晋升为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历史唯物主义、当代英美马克思主义、当代西方政治哲学。

职务与兼职:

1993-2002年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2007-2009年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2009年起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等。

主要著作:

1Marx's Theory of the Social Formation》,Avebury Ashgate 1995.

2《理性的反思与正义的追求》,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重释历史唯物主义》,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4《卡莱尔》(译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年版。

5《论英雄和英雄崇拜》(合译),中国国际出版公司1989年版。

6《马克思主义史教程》(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7《当代国外社会思潮》(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1、《历史唯物主义:“哲学”还是“真正的实证科学”——答俞吾金教授》,《学术月刊》2010年第2期。

2、《开创分析的马克思主义与拯救社会主义平等N]. 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09-17(004期。

3、《马克思的异化概念与历史唯物主义——与俞吾金教授商榷》,《江海学刊》2009年第3期。

4、《戴维·麦克莱伦论后现代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2009年第3期。

5、《质疑俞吾金教授关于“实践唯物主义”的两个说法》,《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8年第6期。

6、《重释历史唯物主义的缘由、文本依据和方法》,《哲学研究》2008年第9期。

7、《马克思对历史唯物主义的最初表述是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还是在<德法年鉴>》,《社会科学研究》2008年第3期。

8、《什么是马克思恩格斯创建的历史唯物主义?——与孙正聿教授商榷》,《哲学研究》2008年第1期。

9、《“广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辨析——兼答俞吾金教授》,《河北学刊》2007年第6期。

10、《转向政治哲学与坚持辩证法——当代英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两个方向》,《哲学动态》2006年第11期。

11、《马克思从未提出过“五种社会形态理论”——答赵家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6年第5期。

12、《道德公平与社会公平》,《河北学刊》2006年第1期。

13、《20世纪70年代以来英美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社会科学》2005年第5期。

14、《谈谈科亨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互关系的功能解释》,《哲学研究》2005年第5期。

15、《西方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历史的具体的概念——与徐崇温同志商榷》,《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4年第6期。

16、《试析徐崇温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概念的逻辑矛盾》,《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4年第3期。

17、《对安德森“扩大”西方马克思主义概念的说法的质疑》,《马克思主义研究》2004年第2期。

18、《罗默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哲学批判》,《教学与研究》2004年第4期。

19、《真是“按照西方学术界的习惯用法”吗?——质疑徐崇温同志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概念》,《现代哲学》2004年第1期。

20、《也谈“人的全面发展”》,《江西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2期。

21、《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哲学》,《史学理论研究》1998年第1期。

22、《马克思的三大社会形态理论》,《史学理论研究》1995年第4期。

23、《对生产力,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概念的再考察》,《马克思主义与现实》1995年第3期。

24、《评阿尔都塞的“多元决定论”和“无主体过程论”》,《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5年第3期。

25、《论经济基础的构成》,《哲学研究》1995年第2期。

26、《评科亨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互关系的功能解释》,《高校理论战线》1994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