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G

甘绍平(中国社会科学院)

 

 

甘绍平,男,19598月出生,江西南昌人。德国慕尼黑大学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伦理学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2014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入选中组部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主要著作

 《伦理学的当代建构》,,中国发展出版社,2015

《人权伦理学》,中国发展出版社,2009

《应用伦理学前沿问题研究》,江西人民出版社,2002

《伦理智慧》,中国发展出版社,2000

《传统理性哲学的终结》,台北唐山出版社,1996

Die Chinesische Philosophie: die wichtingsten Philosophen, Werke, Schulen und Begriffe》,Darmstadt: Primus Verlag 1997, Beijing: Verlag für fremdsprachige Literatur 2011

Die Philosophie der objektiven Vernunft,Theorie und Denkart》,München: ARS UNA Verlag 1994

 

主要论文

“当代伦理学前沿探索中的人权边界”,《中国社会科学》,20065,以及英文版 2007春季号。

“应用伦理学的论证问题”,《中国社会科学》,20061

“克隆人:不可逾越的伦理禁区”,《中国社会科学》,20034,以及英文版2003秋季号, 并收录美国《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Winter 2007-8

“一种超越责任原则的风险伦理”,《哲学研究》,20149

“意志自由与神经科学的挑战”,《哲学研究》,20138

“道德冲突与伦理应用”,《哲学研究》,20126

“新人文主义及其启示”,《哲学研究》,20116

“论契约主义伦理学”,《哲学研究》,20103

“作为一项权利的人的尊严”,《哲学研究》20086, 英文译文载于  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 Vol.4,Nr.3,Sep 2009

“论一线伦理与二线伦理”,《哲学研究》,20062

“应用伦理学:民主时代的道德理论与实践”,《中国哲学年鉴2002》之年鉴专文。

“当代德性论的命运”,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英文译文载于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 Vol.5,Nr.3,Sep 2010

“扩展性民主的道德意蕴”,《哲学研究》,200310

“我们需要何种生态伦理?”,《哲学研究》,20028

“论应用伦理学”,《哲学研究》,200112

“忧那思等人的新伦理究竟新在那里?”,《哲学研究》,200012

“作为一种操作程序的企业伦理”,《哲学研究》,199812

Menschenrechte in China.Von der Idee zur Realität,in: Brunozzi u.a.(Hg.):Transkulturalität der Menschrenrechte, Verlag Karl Alber,2013

 

主要研究范围与研究方向为应用伦理学和人权伦理学,是我国应用伦理学“程序共识论”观点的主要代表。

书评认为专著《应用伦理学前沿问题研究》“是一本奠基性的著作,并对科技伦理、生命伦理、政治伦理等领域产生着持续的影响”(见《中国哲学30年》,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书评指出专著《人权伦理学》“是学界第一次系统性地将人权置放在伦理学的视域中进行深入探讨的作品”。“这种兼顾基础理论与应用可能的作品,并将原本表现在政治与法律上的人权概念提到哲学的向度予以论述,实为廿一世纪一本重要的创作。”( 见《哲学与文化》月刊第422)

上述两部著作均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

 

email:gansp-zxs@cass.org.cn